首页 > “两区”品牌 > 文化旅游区 > 片区信息
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一季度完成投资约20.7亿元!
日期: 2022-04-28
来源: 通州文创

日前召开的通州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透露,为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文化旅游区加快构建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新型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推动政策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均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已完成投资约20.7亿元,实现开门红。

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初显

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收入同比增长367.4%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芸介绍,根据《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任务分工表》内容,涉及文化旅游区的市级任务,目前已全部落地。其中,在通州文化旅游区,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需由中方控股),市文旅局已正式出台《外国投资者在通州文化旅游区设立中方控股文艺表演团体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事项办事指南》,打通政策实施路径。园区重点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设立合资表演团体。


为了确保环球主题公园平稳运营,文化旅游区配合相关部门办理度假区公司外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来华邀请函,办理高端人才、留学人才工作居住证,协助取得涉外演出许可资质并允许统筹调剂演员参加已获批演出活动;推动环球城市大道申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2021年环球主题公园在疫情中逆势而上,带动城市副中心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外溢效应初显。

四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

全年预计完成全社会

固定资产投资约70亿元


围绕园区北部地块,文化旅游区正在加快培育文旅商融合新业态,四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其中,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2座星级酒店及配套商业,环球北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1座,打造集酒店、交通、商业服务为一体的交通枢纽综合体。国际人才社区将建设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商业及配套等。上述三个项目均已实现开工。张家湾车辆段上盖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规划打造集高端消费奥莱MALL、五星级休闲度假酒店和多元化街区式文旅小镇为一体的商业娱乐综合体,项目力争6月开工。

2022年文化旅游区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70亿元,一季度已完成约20.7亿元。首旅总部项目加快落地文化旅游区,选址地块已发布用地预申请公告。此外,公联鼎晟、公联鼎成、建元城投等国企公司正在迁入文旅区。在招商引资方面,2021年园区注册企业33家,重点储备城市探险综合体、通视界文化中心等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完善和延伸主题公园周边产业链。

打通企业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研究探索更多促进

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政策路径

刘芸表示,下一步,文化旅游区将积极引入外脑助力园区发展建设。按照市“两区”办关于重点园区工作要求,加快编制《文化旅游区三年行动方案》,对文旅商融合发展路径以及落地政策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方案即将形成成果。主动邀请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谋划成立文化旅游区专家顾问委员会,将提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深入探索政策创新,探索将“外国投资者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内从事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外国投资者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内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从事演出场所经营活动”两项审批权下放至文化旅游区。研究探索更多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政策路径,打通企业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环球主题公园后续建设。不断完善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加快推进后续项目策划建设,全面提升环球河岸景观和夜景设计。

同时加快开发园区北部产业带。立足文化旅游区北部产业带建设,持续推动已上市项目建设,有序引导开发企业植入新经济、新消费、新场景;推动重点储备文旅项目逐步落地;做好二次消费配套和产业链延伸,积极储备大型文化产业及央企、市属国企、优质民营企业等文旅商头部企业,以优质项目促进园区现代时尚文旅商融合发展。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