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区”品牌 > 文化旅游区 > 片区信息
大咖云集共话副中心文旅未来,这场产业盛会透露出哪些新动向?
日期: 2021-11-09
来源: 区两区办


917日,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1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暨全球主题娱乐行业领袖高峰论坛(下称峰会)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区长赵磊,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通州区副区长杨磊,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林增伟,通州区区长助理、区政府特聘专家林巍,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军,TEA全球主题娱乐协会亚太区主席赵阳,北京环球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等政府领导、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共聚一堂,聚焦构建以通州文化旅游区为龙头的高精尖文旅商融合发展产业格局,助推副中心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峰会伊始,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区长赵磊发表致辞。

赵磊书记表示,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文旅融合发展的目标,通州将以环球主题公园开园为契机,借助环球主题公园的国际品牌影响力,有效承接外溢效应,积极挖掘区域文旅产业内需潜力,探索在主题娱乐产业中融入更多中国文化特色,以文化旅游区为中心,推动大运河5A级景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标志性节点有效串联,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引进更多优质文旅项目,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建设成为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突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强劲、文化和旅游氛围浓厚的全国智慧文旅引领区、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国际旅游消费城市。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将实现8000亿元各类项目的投资落地,这无疑将为各类企业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商业机遇,文旅产业正是副中心重点发力领域之一。

在招商推介环节,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军对文化旅游区的产业发展与营商环境进行了精彩详尽的解读和推介,也让来到现场的企业代表们看到更多的投资新机遇、新动力和新热点。

据悉,参会企业中汇集了8家世界文旅集团500强企业,以及31家国内文旅集团100强企业,此外,独角兽企业占比达20%以上。

峰会现场,包括TEA全球主题娱乐协会、首寰投资、中国文旅集团、华侨城、腾讯文旅、美团、携程、融创文旅、中国国家品牌网、Thinkwell思客未来、Sanderson新道信、Century Media世纪文旅、维塔工作室、圆核秀都、脉驰文化、执惠集团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组织与头部企业,先后与文化旅游区签署合作协议。

本次峰会政企双方强强合作将为通州文化旅游区的发展注入全新活力,进一步加快通州区优质文旅项目、品牌商户的投资落位,并逐步提升整体旅游形象与智慧文旅发展水平。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同时,副中心文化旅游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勾画成型。

众所周知,文化旅游区内最大的外商投资文旅项目——备受瞩目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20日正式开园运营。这是中国第一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不仅为游客呈现沉浸式体验,也为城市副中心注入了更多增量机遇与发展活力。

围绕环球度假区这座以主题娱乐为核心的文旅新地标,参会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也进行了观点分享与交流,共同献上一场精彩纷呈、见解独到的思维盛宴。

赵阳以“全球旅游之都”奥兰多的发展模式为参考,详细介绍了关于娱乐业态引领城市规划的案例。他指出,北京环球项目是全球唯一选址在城市中心区的特大型主题公园度假区,结合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及国民消费能力,其将有能力打造具有轨迹吸引力的旅游度假区,也将对城市发展起到直接的带动作用。

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主要投资者和建设者,首旅集团及首寰公司在20年的不懈努力中,与美方合作打造出这张代表国际顶尖艺术和技术水准、代表着北京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环球主题公园是以IP为核心的复合型产业的产品代表,体现的是文化和旅游的产业融合、相互赋能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园后,北京环球度假区每年预计接待游客数量在1000-1200万人次,将直接拉动本地近千亿的文旅消费市场。

北京环球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对环球度假区本身的业态构成与环境配套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

苗乐文在主旨演讲《打造超凡娱乐体验,构建北京文旅新地标》中提到,北京环球度假区包括7大主题景区、24处演出及娱乐、80家餐饮门店、37处骑乘娱乐设施及地标景点,以及30家零售门店。目前,环球度假区正全力以赴推进正式开园前最后的筹备工作,包括逐步完善的交通配套、安心健康的游览环境、便捷高效的数字化体验以及不断实践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如果仅从经济收益来看,环球影城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与辐射效应,或将是景区本身收入的15倍以上。对于城市副中心来说,这一国际IP的打造及运营经验能带来哪些启发与借鉴?

在以《国际IP打造及运营经验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启发》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主持嘉宾TEA亚太区主席赵阳,与中国文旅集团总裁、前香港迪士尼行政总裁金民豪,思客未来中国区总裁Adam Lajoie,世纪文旅副总裁、前环球副总裁 Paul OsterhoutWalt Disney Imagineering Creative Executive Mark Schirmer,维塔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兼CEO Richard Taylor,尼克儿童频道及派拉蒙影业实景娱乐副总裁陈艾薇,携程玩乐平台首席商务官方洪峰,以及ALLF MANAGEMENT GROUP 总裁Adron Leow,针对大型主题娱乐场所对周边区域的经济效益、新产业与主题娱乐产业的关联、后疫情时代主题娱乐行业及IP产业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包括环球度假区在内,副中心正在以大运河景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一批高品质消费空间为重点,布局“多点一区”消费新载体,建设城市副中心新型消费圈。

在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如何更具国际影响力》为主题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上,执惠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照慧作为主持嘉宾,与Iconic创始人/视觉及音效大师、2次艾美奖、1次西娅奖获得者Stephen CavitArtistryWare公司互动娱乐总裁& CEO Gregory Arndt,新道信中国区总裁  William LiuTEA亚太区副主席 MiiaPark Associate副总裁 MasonECA亚太区总经理 Janice Li,加州中心创始人 Margaret同台论道。结合实际文旅项目及目的地打造案例,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特点、具体建设条件、环球度假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各抒己见,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建言献策。

通州文化旅游区不仅是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承载地,也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重点园区,一直致力于推进“两区”建设,打造北京市文化旅游新地标。

本届峰会提供了一个“城市副中心嫁接全球文旅招商资源”的平台,也搭建了国内外知名文旅企业领军人物及行业专家沟通交流、观点碰撞的舞台。伴随着环球度假区正式开业的契机,及其所带来的产业外溢效应和各项招商引资政策红利,城市副中心将引导更多头部文化企业入驻,不断提升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科技、体育等领域跨界协同发展及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