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区”品牌 > 张家湾设计小镇 > 片区信息
喜迎二十大 | 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高地
日期: 2022-10-10
来源: 副中心之声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南、紧邻城市绿心的张家湾设计小镇犹如一颗位置绝佳的“珍珠”,镶嵌在林海碧波间。金秋时节,这座小镇接连迎来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北京时装设计周多项活动,千年古镇重启“繁荣”模式。规划建设两年多来,小镇已从寂静的老工业区华丽转身为北京设计新高地,迅速形成产业集聚之势,成为北京新兴活力地标。

高点定位

张家湾设计小镇,昔日曾是千年漕运古镇、红学故里和通州最早的工业开发区。其北侧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相接,西侧邻近张家湾古镇和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东侧靠近大运河,南侧毗邻张家湾万亩森林公园,可谓位居副中心的“钻石”地段。

“张家湾镇是千年漕运古镇,要坚持古今交融,突出设计特色,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打造一流的特色小镇。”这是北京市委对张家湾设计小镇规划建设的要求。北京市赋予了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的总体定位,并将其纳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

高点定位下,张家湾设计小镇本身就是一件精雕细琢、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小镇的规划建设举全市之力,集聚了北京乃至全国最顶尖的规划设计团队。”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介绍,副中心管委会规自局、通州区规自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坚持“承接副中心控规,打造国际设计与文创产业聚集区”的规划编制原则,聘请了市规划院、清华同衡、北建院、中建院、弘都院等设计机构,结合国内外设计街区、老工业区升级改造、产业升级发展的经验做法,从设计小镇地区5.4平方公里、启动区70公顷、重要节点等几个层次,开展规划方案的编制、设计和深化工作。

群策群力,使出绣花功夫。作为市属国企的北京建院,特别成立了一支张家湾设计小镇工作专班,集结了最优秀的设计团队和项目管理团队,与市规划院共同承担起设计小镇的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的角色,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建设。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了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北泡轻钢地块一期夹芯板车间)改造项目,未来附近还将建设二期家园中心,补齐配套服务功能。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领衔设计了张家湾设计小镇及周边综合治理提升行动方案,通过周边景观的提质,增加一批绿色可持续的地标性景观。

设计小镇“巧设计”,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介绍,在对张家湾设计小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时,应用了“毯式街区”更新改造理念,保留具有特色的建筑形式、主体结构、空间尺度和场所记忆,通过整体规划设计打破过去的孤立厂区和封闭围墙格局,将建筑物与室外公共开放空间打通,实现点状厂房、线性道路、街区层面一体化融合发展。“等于在整个区域铺一张漂亮的‘地毯’,把一个个补丁上下缝合,内外缝合,滚动开发,形成连续开放的室外公共空间和活力街区。

今后,所有围墙都会被打开。”于润东说。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还将直接连通对面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过架设在半空中的景观廊道,就可以在设计小镇和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间便捷往来。

塑造多元功能的复合的混合活力街区,也是张家湾设计小镇街区更新的一大亮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六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杨苏,参与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的规划设计全过程。杨苏介绍,混合活力一方面是指产城融合,即街区里既有产业空间,又有配套的公共服务空间,像文化、体育、医疗、商业服务等场所。“产业功能区配套功能用地规模比例为3∶2,塑造宜居、宜业且充满活力的开放复合街区。”

设计小镇的高水准还体现在大师精品力作上。于2020年底亮相、被誉为网红打卡地的北京未来设计园一期项目,出自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的手笔;今年刚崭新亮相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则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恺院士亲自操刀。这些大体量的精品建筑并非新造,而是在老厂房基础上更新改造而成。新老交融,古今辉映,它们以建筑的独特形式,将老工业区的历史记忆永远留存。

产业高地

设计创造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的产业定位为“创新设计+城市科技”,一批批行业领先、业界知名的中外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已累计完成380家企业注册,高精尖产业集聚态势初显,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新增长引擎。

入驻企业中,设计类企业有26家,它们将助力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北京设计之都。易兰(北京)规划设计公司是北京未来设计园区的首家入驻企业。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上市的以规划设计为主业的一线设计品牌。作为深耕城市设计领域的国际化设计机构,该公司深度参与了城市副中心城市景观设计和老城更新,是环球影城的水系设计方,曾为北京行政办公区、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等多个建筑和街道,进行景观规划、公共空间、街景重构及城市更新设计。设计院拥有来自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中国本土的规划设计团队,在洛杉矶、亚特兰大、成都、上海、重庆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我们选择入驻城市副中心,是因为非常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易兰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姜学林说,“北京未来设计园区所在的张家湾设计小镇紧邻城市绿心,离环球主题公园也很近,这里是个黄金地段。”        

与张家湾设计小镇共赢发展,为设计产业集聚贡献力量。怀揣这个梦想而来的,还有首都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楷亚锐衡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央美城市公共艺术院、罗拉玫瑰(北京)珠宝有限公司、北京百年裕泰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设计类企业。“张家湾设计小镇新增企业质量显著提高,设计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余龙说。

“老字号”国企北京建院也是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的设计类企业之一。作为和共和国同龄的市属国企,北京建院带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2019年12月签约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与城市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今年8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未来科创建筑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张家湾设计小镇一地块,这里将成为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新总部。“新总部未来将承载数字科技等创新业务、国际化业务、增量业务以及混改上市后带来的增量资源,承担职能办公、高端人才队伍聚集等总部功能,承接科研、基金、投资等相关投入。”北京建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郭松波表示。

除了创新设计,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另一主导产业是城市科技,尤其今年以来,抢抓元宇宙“蓝海”,以元宇宙产业为代表的城市科技相关产业异军突起,已在小镇呈现集聚效应。

截至目前,设计小镇注册元宇宙相关企业34家,包括蓝色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山魈映画科技有限公司等。蓝色光标集团在张家湾设计小镇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整合蓝色光标内容、技术、商务等资源和团队,全面推进元宇宙相关业务的探索和落地,围绕虚拟人、虚拟空间业务加速元宇宙领域相关布局;北京山魈映画科技有限公司及其3家子公司也带着先进的数字科技来到张家湾设计小镇,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中心”的首批建设者。

“在元宇宙行业发展的新风口,设计小镇将紧抓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持续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技术展示创造空间,打造一批元宇宙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一批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为副中心产业发展‘破局成势’贡献力量。”余龙说。

国际影响

人气越来越旺,月月有活动。短短几年,一个高端范儿、国际范儿十足的张家湾设计小镇精彩呈现,在北京市、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打出了品牌。

9月22日晚,北京未来设计园区星光璀璨,2022北京时装周闭幕盛典暨铜牛“萃·至真”发布会在此举行。铜牛集团携手国内著名设计师,以“铜牛七十载,创新在路上”为愿景发布品牌时尚大秀,将时尚界的目光一路吸引向东,在此汇聚。这里也是北京时装周永久会址。自投入运营以来,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已多次承办包括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式、北京设计周走秀在内的20余场大型活动。

就在几天前,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新鲜落成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举行。红砖古朴,现代幕墙大气恢弘。

这一精品力作由原北泡轻钢厂夹芯板车间更新改造而成,首次亮相便承接大型峰会,开敞豁亮的内部空间惊艳全场。伴随永久会址的落成,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活动将全面东移,在北京设计周永久会址举办设计周官方仪式活动(开闭幕式)及冬奥设计展暨论坛、主论坛、设计之夜等学术活动,形成以设计周活动为主体,其它活动内容为补充的态势,从而打造“永不落幕”的设计周。

国内外设计品牌活动也瞄准了设计小镇,2021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第二十七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巴论坛等活动竞相在设计小镇举办,在国际设计界的接连精彩亮相,让设计小镇成为国际设计界交流沟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在国际舞台上为设计小镇打出亮眼品牌的,还有小镇的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北京华天幕墙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智汇园,是一家集设计、加工、安装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建筑幕墙施工企业。截至目前,华天幕墙海外承接的项目60多个,国别31个,遍布亚、非、南美、欧洲、大洋洲五个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设计小镇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新工中国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楷亚锐衡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外企纷纷入驻,国际国内顶尖建筑设计团队和企业汇聚城市副中心,共同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破茧成蝶,腾笼换鸟,一座首都设计领域的新地标正在城市副中心崛起。这座“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将成为北京设计产业的新引擎、人们安居乐业的乐享之地。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