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区”品牌 > 运河商务区 > 片区信息
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240家金融企业入驻运河商务区
日期: 2021-01-08
来源: 通州时讯

01城市副中心为什么要发展财富管理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民财富的加速积累,中产阶层和高净值群体不断扩大,公众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来实现社会财富的安全、保值和增值,财富管理产业已成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主战场。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聚集、基础设施完备、信息交流通畅、客户群体庞大、市场交易活跃、开放水平领先,金融资产总量已接近150万亿元,汇聚着超800家各类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和超50万人的金融从业人员,发展财富管理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首都金融功能布局,城市副中心将重点承接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业务和金融改革开放的增量资源。

02城市副中心如何做好适合财富管理发展的制度设计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这个定位在全国现有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是空前。按照方案,城市副中心将探索实施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全球资产配置,规范开展跨境信贷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融资等业务,推动国内外高端服务资源、创新要素、市场主体在副中心集聚。

至此,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已不仅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更是被赋予了“彰显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推动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时代内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宏伟蓝图和战略决心。

2020年4月,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以一号文件印发《关于在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工作方案》,明确赋予副中心“全球财富聚集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的定位,并将在副中心试点新型业务牌照、法定数字货币、资管产品个税递延等27项财富管理前沿领域改革任务,并提出要加快引进世界顶级财富管理机构、汇集全球财富管理信息、丰富财富管理产品类型、优化财富管理服务,进一步激发财富市场活力,提高首都金融资产流动和优化配置效率。

03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发展已取得哪些成果

(一)高端财富机构加速集聚

2020年,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产业实现多项从“0到1”的突破,一批全市乃至全国首创性、标志性的财富管理项目成功落地。

☆ 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完成批筹,北京首家市属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家绿色资产交易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副中心首家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首家融资担保公司、首家商业保理公司、首家国际高端财富管理培训机构等均于2020年内注册。

三峡集团下属15家二三级总部落地发展,成为副中心首家央企总部集群。

北投集团基金、融担、保理、投资等金融版块全部落户副中心。

☆ 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行设立副中心一级分行,全区法人及一二级分行达14家。

运河商务区已经集聚了240余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保理等金融企业,副中心金融生态圈正在大运河畔悄然形成,未来这里将比肩伦敦金丝雀码头、东京新宿、香港中环等国际大型顶尖商务区,成为“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集聚地”。

(二)重大金融合作持续推进

坚持以更高标准推动副中心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积极走访大型央企、金融机构,推动副中心与各大机构开展全面对接。2020年,通州区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农行北京分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城市建设、产业导入、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推动组建三支远期规模达千亿元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金,有力支持基础设施、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

(三)金融发展影响力日益提升

多场高水平论坛、峰会、展示等重大活动在城市副中心举办。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财经》年会2021、第二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外资银行“北京行”考察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知名跨国公司总裁、外资银行代表、国际智库负责人等齐聚副中心为财富管理发展建言献策。精心组织和参与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服贸会北京日、金融街论坛首都金融专场等活动,借北京重要国际交往平台提升副中心金融业知名度。率先在城市副中心举办北京市“两区”金融政策解读活动,及时发布副中心金融合作最新成果,在全年度保持不间断的金融发展宣传造势,区域金融发展氛围和业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为全面落实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功能定位,推动金融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加快吸纳和聚集高端要素与创新资源,实现副中心财富管理产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通州区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实施方案》,以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为目标,提出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方式、优化楼宇销售及管控服务、吸引国际人才居住就业、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加强金融改革政策集成等适合财富管理机构落地发展的14项属地服务保障措施,并组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区委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局、金融办等24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为入驻副中心的财富管理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精心服务,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做好各项保障。

同时,加快研究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金融机构给予力度空前的入驻奖励和展业支持 ,对优秀人才,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交通出行、职业发展、贡献奖励等方面加大服务。

04城市副中心未来如何发展

财富管理产业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之际,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为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吸引和打造超大规模的财富管理市场,让副中心成为“十四五”时期国内外高端财富管理机构在京开辟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实现新合作的首选之地,助力首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此,通州区已经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

到2022年,

发挥副中心金融工作专班优势,形成市区高效协同的重点项目导入服务机制,制定系列适合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落地政策和发展扶持政策,把握传统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专业化改革方向,在运河商务区核心启动区引进3-4家理财、消费金融、公募基金等持牌金融机构,设立2-3支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发展基金,形成推动财富管理产业集聚的示范带动效应。

到2025年,

争取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化、境外资产管理等一批突破性政策先行先试。推动业态集群发展,引进一批国际高端金融机构总部、民营金融机构总部、商业银行专业子公司落户。围绕财富管理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推动设立 “碳银行”等全国性要素交易和市场投资平台,丰富财富管理要素市场功能。拓展智能金融产业链条,发挥金融科技在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专业院校学术和教育资源优势,建设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激发财富管理人力资源配置活力。

到2030年,

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高效协同、功能完善,具有较强市场反应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的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和监管体系,实现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发展新模式和新途径,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成为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金融城市新典范。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