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城市副中心首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正式开工
日期: 2021-10-27
来源: 区信息中心

812日上午,北投集团总部大楼——北投大厦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是城市副中心第一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





今天上午,伴随着挖掘机和运输车的机器轰鸣声,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宣布——北投大厦开工按照计划,项目将于20227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0239月竣工验收。




北投大厦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侧,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西侧,临近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总建筑规模约11万平方米。


从规划图上看,建筑意向以中国传统的礼器“鼎”为象征意向,主体居中升起并出挑,成为凝聚建筑精神、雕塑感意向的中心。基座水平展开,以舒展的平台基座映衬主体,边界呼应曲线的道路,成为向城市开放的城市空间广场。

据北投集团副总经理高小强介绍,北投大厦秉持绿色、低碳、可再生的能源设计理念,以绿色三星、健康三星设计为目标,打造低碳节能的建筑典范。



项目是怎样实现低碳节能的?
合理建筑布局,自然通风采光

北投大厦办公空间采用小进深形式,充分获得自然采光,提升使用舒适度。大厦办公空间和中央大堂可实现完全的自然通风,办公层大部分区域可以实现自然排烟,降低机械通风和空调系统的使用频次,有利于节能降耗。



效果图为过程版

屋顶花园设计,拓展绿色空间

北投大厦设置大面积屋顶花园,增加了绿植面积,开拓了绿化空间,保障了屋顶区域的生态平衡和良好环境。

相较于普通屋面,由于绿植土壤具有优异的保温性和保水性,可以自然调节周边温度适度,降低楼宇空调负荷。运行期间,屋顶花园可以实现雨水调蓄与利用,降低灌溉用水需求,实现低碳养护。

高效节能设备,助力绿色发展

北投大厦项目规划设计了地源热泵+市政热力+冷水机组+冰蓄冷的复合式能源系统,满足建筑夏季供冷及冬季供热需求。

地源热泵系统利用地球表面浅层地热资源作为空调系统冷热源,以冬季投入1千瓦电能为例,可以得到4千瓦左右的热能,比传统供热系统运行效率提高60%以上,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0吨,相较于传统市政热力+冷水机组的系统形式,能源系统节能率约42%节能效果显著。

同时,为最大化利用太阳能资源,北投大厦屋顶布设光伏系统约3700平方米,装机容量403.2千瓦,全年发电量约39.4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8吨。

据了解,早在201910月,北投集团总部就已经迁入城市副中心,当时没有成熟的办公场所,集团就把位于潞城地铁站旁的临时板房作为集团办公用房。

由此,北投集团成为第一家入驻城市副中心的市属国企,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职责,发挥集为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的使命责任,带动市属国企共同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北投集团在城市副中心承担项目超过150个,总投资规模近3800亿元。其中,包括城市绿心、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建设运营工作,老城双修、家园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等。

北投集团下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已收购京杭广场(改造升级为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北投希尔顿酒店、北投产业园等优质资产,切实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繁荣发展。

作为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北投集团先后设立了生态环境、智慧城市、静态交通、商业地产、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物业管理等专业子公司,在城市副中心开展城市综合运营服务,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北投集团总经理陈卫东表示,下一步,北投集团将在市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与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高标准建设,以工匠精神铸就时代典范,将北投大厦建设成为庄重、简约、绿色、实用的标杆性办公楼,为建设城市副中心现代化企业总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带动市属企业共同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城市副中心工程办主任王承军,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参加奠基仪式。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