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一针一线“绣”好城市副中心生态画卷
日期: 2021-01-11
来源: 人民咨询

原标题:市园林绿化局:“活儿要干就干漂亮,不留一点遗憾!” 一针一线“绣”好城市副中心生态画卷

开栏的话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也是全市的大事,是北京城市深度转型的生动写照,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统筹取得新成果,城市框架建成新节点,产业聚集形成新动能,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城市副中心这片热土上,始终保持着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建设副中心 大家来出力》栏目,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各方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建设城市副中心的火热场景,生动描绘打造北京重要一翼的实践探索。

去年“十一”前夕,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张家湾公园开园迎客。石桥、水榭、曲折宛转的长廊、古风古韵的水巷……园内美景如诗如画。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化建设近年来全面提质增速。市园林绿化局重点实施的千年守望林、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行政办公区先行启动区绿化、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绿化工程等,为城市副中心进一步完善生态格局、建成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贡献了绿色力量。

城市副中心控规确定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生态格局。其中“一心”就是城市副中心的生态地标——城市绿心。城市绿心于2018年12月份正式启动建设,去年9月底一期5.39平方公里向市民开放,建设周期仅仅一年零九个月时间。

“工期是抢出来的。”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高级工程师丁洪兴是城市副中心绿化专班的现场负责人,亲历了绿心建设的全过程。去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程施工进度一度迟滞。市园林绿化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调度、协调建设各施工单位,紧急调配人员、建设物资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进度、赶工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绿心整体工程建设进度。

让丁洪兴最难忘的是绿心北门游客服务中心的抢建。“两天一宿基本没合眼,八九百人在一起大会战。”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负责统筹调度,临时拿来充饥的汉堡三口两口就下了肚,“都没顾得上尝是什么味儿。”

去年9月份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进入开园倒计时。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带着工作人员,一个地块一个地块转,哪儿还要改进,哪儿还要完善,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地细抠。彼时,绿心已是花木葱茏,一步一景,但在追求高品质的园林人眼中还有不少细节可以再完善。“活儿要干就干漂亮,不留一点遗憾!”正是这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让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一开园就成为北京市人气极高的网红打卡地。开园仅10天就迎来了近18万人次的游客。

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隔河相望的千年守望林,是市园林绿化局在行政办公区核心区的重点绿化工程,总占地34.2万平方米。在启动林地建设之前,这儿只是一片草木稀疏的大洼坑,2017年3月至当年的11月份,市园林绿化局组织施工队伍日夜赶工,像变魔术一样,把这块洼地变成了依山傍水的风景林。新栽植的5200株大小乔木中,掩映着“丹林叠翠”“柳堤晓月”“香谷烟树”“枫暗秋波”等8处景观节点。苍翠蓊郁的守望林与蜿蜒流过行政办公区的镜河一起,构成了绝美的生态画卷。

在千年守望林的后期管护中,市园林绿化局又先后引入了生物多样性、智慧园林、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示范项目,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树立“样板”。其中,生境营造带来的生物多样性效果尤其显著。大量食源、蜜源乔灌木和地被植物的栽植,以及湿地景观的营造,引来了长耳鸮、红隼、白鹭、戴胜、柳莺、野鸭、黄脊翎、白腰朱顶雀、燕子等10多种野生鸟类,林子里还经常能发现黄鼬、刺猬、小蛇的踪迹。

包括千年守望林在内,市园林绿化局承担了行政办公区核心区6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公共绿地的建设项目。城市副中心又一张文化名片——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也由市园林部门承担。目前,遗址公园绿化工程一期已经完成。

以上述重点绿化工程作为示范引领,“十三五”期间,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实施了102项重点绿化工程,增绿25.1万亩,建成各类公园30余处。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范围内,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达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达到32处,涌现出了东郊森林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张家湾公园、千年守望林等一批精品工程,“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生态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副中心控规中“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的建设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