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介活动
路通天下 大运之城 | 北京城市副中心赴长三角招商广受关注!
日期: 2023-05-13
来源: 运河范儿

“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在短短几年之内,发展到这样的程度,我们感到非常惊喜,不愧为‘千年之城,开放发展的机遇,让我们很感兴趣,期待副中心之行能尽快成行。——一名现场企业代表谈到



营造开放声势、传递市场信心,5月9日-1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团随北京市招商团赴长三角开展招商推介活动,通过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金融、科技、服务贸易、总部经济等领域的内外资企业密切交流,极大地增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两区”办主办,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药监局、朝阳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共同参与。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主任、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正航代表通州区参加招商推介活动。


5月9日杭州 | 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专场

从京杭大运河北起点的通州区,到京杭大运河南端,随着跨越千年的运河,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活动首站走进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诗词歌赋的城市——杭州,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办的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主题沙龙上,北京市“两区”办副主任周宏友致辞,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主任、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正航为香港中华工商总会、罗克韦尔、大华股份等28家企业推介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




   

“路是路县故城的‘路’,通是通济天下的‘通’,绵延千年的千里运河既是千年文明的延续,也将是国运兴旺、财运兴盛的承载。”林正航从路县故城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沿革开始,围绕“大运十得”“人才九有”全面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定位、产业空间、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发展优势,并着重介绍了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产业政策及发展情况。



数字经济领域,城市副中心聚焦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数字经济+金融业、数字经济+传统制造,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与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领域,城市副中心先后出台了《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关于鼓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产业政策,从产业总量、产业结构、产业创新、产业质量等方面规划全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医药健康为战略引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汽车、绿色都市为支柱,面向绿色低碳、数字科技和交叉融合领域的前沿新兴产业为增量突破的“1+4+3”先进制造业新体系。

“一直以来,我们对通州的印象还停留在那是北京市的行政中心,听了今天的介绍,也让我认识到产业正加速向那里汇聚,看来我也真的要走出去,去通州看一看。”一位与会代表感叹道。


5月10日苏州 | 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专场

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第二站,招商团一行来到了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锦绣姑苏。

“苏州的最优营商环境为苏州企业强力赋能,而被京杭大运河连在一起的‘千年之城’同样也是企业‘开枝散叶’的好地方,”林正航在代表城市副中心作推介发言时说,“北京城市副中心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产业空间地图聚焦‘3+1’主导功能,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重点产业,产业定位清晰,运河商务区、中关村通州园产业空间充沛。”

为了更好地让与会代表了解通州,林正航为大家关心的生物医药与电子信息领域产业空间、产业政策及产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漷县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是专为生物医药类企业打造的特色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园区以北大人民医院、甘李药业、春立正达等重点项目为引擎,强化“医产协同”,着力构建“医养教研康”一体化产业生态。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主要承载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是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级园区,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6平方公里,承担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产品服务创新、应用和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培育计划等重点任务。



活动现场,代表团与医源医疗、通撬科技等16家企业围绕企业发展、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其中,金日仓、伟达公关等企业对城市副中心现代种业产业发展表示了浓厚兴趣。


5月11日上海 | 金融、科技、服务贸易、总部经济专场

“京沪双城,联动发展”,在上海专场推介会上,林正航以“沪叫你有京喜”为题,面向上海31家参会企业全面介绍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



“通州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包容汇聚之地,大运河流域更是诞生了无数的商业传奇。”在推介过程中,林正航重点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启动以来通州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未来具备的无限可能。北京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的环球影城、设计之都的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成为了与会企业的“目标打卡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共鸣。



作为“金融+总部”产业主要承载地的运河商务区,总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地处城市副中心核心区、五河交汇处,致力于打造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

“通州此行真是诚意满满,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城市副中心在企业入驻、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通州历史之深、变化之大、机遇之多,都是我在此次交流会之前没有想到的,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前往通州,感受投资贸易自由化、改革创新便利化的成果。”

“我们一直都希望能够北上投资,通过副中心全面详细的介绍,感受到副中心在城市建设上的前瞻性,真的是非常震撼。”



为了更好地准备此次长三角招商推介,通州区“两区”办提前梳理了与会企业信息,结合企业重点业务领域、经营范围及业务布局等,有针对性地准备招商政策与推介内容。推介会前后,招商团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开展了“一对一”洽谈对接,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此次长三角之行,代表团一行密集拜访了衢州海创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BioBAY、中科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研究院)、姑苏实验室、苏州小样科技人才社区、张江医药谷、陆家嘴金融城集团、复星集团等重点企业和机构,深度调研相关企业、机构在长三角的发展情况、宣传推介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ESG产业、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等领域,与相关企业、机构探讨人才引进、产业协同等方面的合作可能。


参观BioBAY


参观姑苏实验


参观姑苏实验


参观中科苏州药物

“或许很快,我们会在城市副中心相见。”一位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说。来自企业界的关注和信任,印证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前景对外界充满吸引力。“多重利好政策叠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各位创业兴业的一块沃土,”招商团成员在回答企业提问时说道,“我们的团队,将始终竭诚为每一家企业做好服务。”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