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介活动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千年之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0-13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美景,见证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成果,近距离揭秘副中心“三大建筑”……10月13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千年之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

位于北京国际财富中心的“两区”展示会客厅,是集“两区”政策发布、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展览展示等于一体的综合功能体。一边是通州古城墙东北角遗址的岁月斑驳,一边是“两区”建设成果的时尚展厅,记者们一进门就举起相机不停拍照录像,探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感受“两区”建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新气象。

来自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的胡宪听得格外认真。她小时候在北京东城区长大,对通州区的印象还停留在坐长途汽车才能到的“通县”,阔别家乡三十多年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她觉得“非常震撼”。“完全颠覆了我的记忆,城市副中心引入了那么多国内外的大企业,今后发展前景不可估量,我刚才把讲解员的讲解都录下来了,回去好好消化,也跟朋友们做个推介。” 

    从一号码头出发,一路乘船南下,沿岸白鹭翻飞、绿波荡漾。“快看!那里还站着一只!”记者们的相机一直“咔咔”响个不停。

香港商报记者杨凌云一路都在给运河沿途美景“点赞”。“我曾在通州北关一带居住,那时候运河的水质和现在比,真是天壤之别,通州区位于九河下梢,现在的水质这么棒真的很不容易,水环境治理非常有成效。”

    近年来,通州区统筹谋划水生态环境提升工作,水生态健康状况不断提升,健康综合指数升级为健康等级。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包括“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等上百种生物在北运河出现。 

现在,运河两岸游人如织,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网红点位,各项亲水、滨水赛事活动也在持续激发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活力。

    游船缓缓停靠在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码头,记者们登上“月岛”观景平台,远眺水天一色的壮阔景色。

近年来,副中心坚持大尺度绿化,精心打造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城市“绿肺”,副中心区域内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达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达到32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已经进入名单公示阶段,将打造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

   最后一站,来到位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的副中心“三大建筑”建设现场,今年年底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将实现基本完工,预计于2023年年底前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届时,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建成的地标性公共文化建筑群,市民可在万亩景观林与亭台楼阁之中感受自然环境与人文休闲的有机融合。

澳门月刊记者齐继革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城市副中心,第一次领略三大建筑的魅力,我特别兴奋,这里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还有这么浓厚的人文氛围,相信落成后一定能给副中心市民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