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介活动
京港洽谈会今开幕,通州副区长专题推介
日期: 2020-11-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1月19日上午,第二十三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投资北京推介会专题活动上,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发挥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聚焦现代金融产业,不断加大企业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向港商发出邀请:诚邀各位走进通州,投资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苏国斌介绍,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投资总量为1200亿,占北京市投资总量的17%。

将“运河金融城”和“国际设计小镇”打造成全球知名城市品牌

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介绍,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涵盖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将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运河商务区是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要承载地,是城市副中心商务服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功能,吸引创新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全力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今年,各大银行相继设立分支机构,首家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汇泉基金、五大行在北京设立的首家金融科技公司—农银金科完成注册。三峡资本等15家三峡集团二三级子公司完成工商迁移,北投集团金融版块全部落户副中心,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财富管理研究院、北京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一批智库项目签约落地。

通州区将以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探索绿色发展先进模式、推动金融领域深度创新、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小镇、推动设计小镇创新实践、构建高端服务业集群、构建创新型综合保障体系、建立京津冀协同示范等八大举措为抓手,推动国内外高端服务资源、创新要素、市场主体在副中心集聚,在产业链协同、园区共建、市场融通、风险监管等方面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将“运河金融城”和“国际设计小镇”打造成最具包容度、最具开放活力、全球知名的城市品牌。

支持重点行业发展 制定“金融二十二条”等专项支持政策

苏国斌介绍,近年来,通州区不断加大企业支持力度,打造吸引投资的政策高地,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对金融机构、总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优秀企业,给予力度空前的入驻奖励、上市奖励;对贡献突出的重点企业和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企业用房补贴、研发投入补贴、高管个人奖励等多类扶持奖励;对优秀的企业人才,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健康、住房服务及出入境等方面给予贴心服务。同时通州区还有各类支持重点行业发展的专项政策。针对金融产业,制定了“金融二十二条”专项政策;针对设计、城市科技、文化演艺类企业也分别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

以投资促招商 “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8000亿元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加速落地。苏国斌介绍,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投资总量为1200亿,占北京市投资总量的17%。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在副中心投资兴业创造最有利的条件,通州区搭建了“零距离”企业服务平台和“城市会客厅”,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网通办”,实行部分市级权限下放,实现“副中心事副中心办”。高水平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全市率先设立外国人来华许可受理点,助力企业引智聚才。同时,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投资项目,建立副中心应用场景投资建设类项目库,以投资促招商:过去两年共安排重大工程近500项,投资超过2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预计投资8000亿元。

苏国斌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为各位港商搭建与区内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的对接交流平台,为港资企业落户发展做好全方位保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本届京港洽谈会上,通州区还将参加京港双向投资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对接香港重点企业、签约重大项目。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