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推介活动
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推介
暨珠三角企业家闭门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20-12-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年11月2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在深圳举办招商推介暨珠三角企业家闭门座谈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国斌做主题推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等出席会议并与参会企业深入交流。12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创始人及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是通州区被党中央国务院定义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来第一次专程到珠三角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目的是通过与珠三角地区资本和企业的直接面对面沟通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产业规划和政策优势,吸引珠三角地区企业将战略目光投向北京城市副中心。

座谈会上,苏国斌副区长全面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定位、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发展优势,并回答了有何优势能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他提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情况。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布局,扩展新发展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发展模式的需要。

苏国斌副区长介绍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承载空间主要集中在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三个重点区域:运河商务区是商务服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财富管理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绿色金融等新兴金融服务功能,吸引创新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集聚。文化旅游区,即环球影城所在的区域,主要发展影视、动漫、电竞相关的产业,包括围绕着VR、增强虚拟现实的这些科技企业。环球影城自带流量,每年将吸引数千万的人到这个区域来旅游消费。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是科技创新板块的重要承载区。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和西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体量很大,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北京市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最大的区域。今年全口径的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200亿,占北京市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7%,创历史新高。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将在8000亿以上。

苏国斌副区长最后重点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支持产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一是对高成长性企业有持续的大力度扶持政策。二是出台了“通州区鼓励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八条意见”,对入驻企业实行“前奖励+后补贴+企业服务”,在企业入驻前期、后期均有相应的奖励,帮助企业发展。三是针对金融企业制定了专门的全方位支持政策。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演讲。他提出现在是一个教育要南下,企业要北上的时代。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北京到深圳来招商是非常好的一个信号,因为深圳与其他地方不同,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我们将来要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才能在国际上真正有实力去参与竞争,希望通过与深圳的这种精神和体制相互借鉴交融能让北京发展得更好。

会上,北京市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余龙,通过四个板块重点介绍了中关村通州园。

一是中关村通州园的基本总体情况。该区有着明确清晰的产业定位,大力发展以5G研发、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城市科技产业,以工程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为代表的创新设计产业,以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以及以生物工程、新医药、大健康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一批高精尖的项目目前初具雏形。

二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基本情况。身处政策高地,小镇将汇集中央和北京市各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的倾斜政策,依托中关村和副中心的平台优势,入驻企业能享受中关村示范区、北京自贸区政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和首批商事制度改革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近年来,张家湾设计小镇通过创新开发模式,盘活利用了存量空间,围绕创新中心、铜牛、北泡等五个重点地块,探索形成了五种合作模式,在五大地块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氛围。

三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其定位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的主要承载区,已经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四是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主要聚集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企业,着力打造副中心大健康产业园的样板。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张逢副主任重点介绍了运河商务区的有关情况。该区域作为承载首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外溢的重要载体,将建成以金融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其中,中部片区为运河商务区核心启动区,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重点产业;北部片区是金融商务园,依托“五道口金融学院”科技金融产业园、中央债务结算中心的金融科技板块,以及中国信通院等上下游的产业联动优势,重点打造数字贸易和金融+科技研发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应用基地;南部片区是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将建成目前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地上还将联合新鸿基、怡和集团、平安集团以及华融地产等知名企业共同开发综合体,发展新兴金融、高端商务等业态,构建一个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运河商务区发展中秉承的四大宗旨是“低碳环保、以人为本、蓝绿交织、水城共融”。该区域广泛应用全世界先进的环保理念,打造绿色、森林、海绵、智慧城市的示范区。

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已经有各类注册机构3014家,注册资本总量超过1600亿元,已经形成总部、金融、高端服务业的产业基底,将为未来入驻运河商务区的各类企业提供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应用场景。

交流环节,企业家和投资人围绕企业发展、选址考虑因素以及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议等话题深入探讨,美国亚帝文软件、郎坤环境、平安集团、华大基因、合纵数据等十余家跨国公司、顶尖资本、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的负责人踊跃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次活动让他们强烈感受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就像当初改革开放的深圳,想象空间巨大,纷纷表示近期将赴北京城市副中心实地考察,计划将重要业务板块布局到北京城市副中心。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