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重磅!“千亿绿钢”行动在副中心启动!发布国内首个标准化碳链平台
日期: 2023-01-16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1月13日,“千亿绿钢”行动发布会在城市副中心举办,宣布建筑产业链协同降碳的创新行动正式启动。

国内首个整合“标准认证+生产采购+金融扶持”功能的标准化碳链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次用数字化方式对绿色低碳钢材进行标准认证、采购分级,并实现规模交易。

“千亿绿钢”行动由中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联合发起。

该行动以建筑钢材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以需求驱动、标准引领、金融助推、生态协同为导则的创新产业实践路径,并从“模式”“技术”“标准”“产业”四个维度开展创新实践,全方位服务于绿钢交易各方,加速绿钢供应链形成,以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

据悉,运河商务区深度推进绿色产业创新项目。从2022年北京绿色交易所等企业入驻、副中心ESG绿色产业创新引擎落地、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首创性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到2023新年伊始“千亿绿钢”行动启动……运河商务区将ESG产业发展写入其未来发展计划,为产融创新、绿色发展提供更加鲜活的方向指引,努力成为ESG绿色产业成长型企业特色集聚地。



现场,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为“千亿绿钢”行动进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示范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ESG绿色发展重点项目”授牌。 



本次“千亿绿钢”行动中,不仅形成了绿色产品标准与技术标准,更注重于为其打造标准化、可协同的应用模式,发布了国内首个整合“标准认证+生产采购+金融扶持”功能的标准化碳链平台。

中碳基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兢介绍,“千亿绿钢”行动面向全产业链碳治理场景,将绿钢产业链中的业务流程标准化,产品标准算法化,共同以数字化形式加载于公共服务平台,为后期产品标准的开发、审核、认证提供便捷的可调用模块,为各类标准应用拓展场景,提速增效,降低成本,助力去中心化标准认证。

与此同时,该模式也为产业链协同治理场景提供了标准化应用工具,各参与方可以安全便利地利用该工具开展业务,有效提升全链条、全过程的碳治理效率。

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千亿绿钢”行动将完成绿色钢材交易250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由此实现的减碳量预计达到250万吨以上,有力推进建筑钢材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据介绍,“千亿绿钢”行动经过数月集中攻关,关键环节全部打通,首批绿色钢材完成线上交易。作为“千亿绿钢”行动的总体策划实施方,运河商务区将联合中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各协同单位,进一步助推“千亿绿钢”行动沿四个维度拓展。

接下来,该计划将秉持“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原则,将创新实践模式拓展至水泥、玻璃等多品类供应链,进而从建筑领域逐步推广至交通、工业等领域,实现品类与领域的扩展,打造降本增效的跨领域减碳模板。持续助力绿色产业链规模增长,凝聚产业链低碳发展合力,实现规模与影响力的持续扩大。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