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路通天下 大运之城 | 运河商务区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打造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
日期: 2023-01-06
来源: 运河范儿


    

“路通天下,大运之城”,路是路县故城的“路”,通是通济天下的“通”。绵延千年的千里运河既是千年文明的延续,也将是国运兴旺、财运兴盛的承载。刚刚过去的2022年,地处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的运河商务区,每一步脚踏实地,提供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正在集中展示着副中心的发展速度和无限可能:从产业方向、产业结构,到招商合力、营商环境,再到基础设施、消费活力,这块位于京杭大运河北起点“五河交汇处”的黄金区域,正在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日益成为全球企业关注的兴业高地。


  “绿色金融+总部经济”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回望2022年,区域内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链和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目前运河商务区集聚了一批符合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企业,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迁入办公,实现碳配额成交额超30亿元;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落地;国内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北银理财入驻办公;三峡集团下属25家二、三级公司已入驻办公;上田八木等国际知名外资企业新设中国区总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也落户副中心。不仅如此,全市首家绿色支行、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首创性项目和业务落地;农银金科、绿色金融研究院、华夏理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相继入驻,工、农、中、建、邮储等几大金融机构的相关楼宇已交付,中金资管已完成批筹手续。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以千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为背景,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的运河商务区现已初露峥嵘,这些国内乃至国际的知名企业,都已在这里安家落户。

如今运河商务区正在与百度元宇宙体验中心、中信农业科技、华大基因、分享时代、中国联通集团等63家重点企业展开持续且深入的接洽,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到处生机勃勃。

“金融+总部”的双轮驱动特征日益突显。截至2022年底,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18544家,注册资本金4370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8421家,外资企业123家;包含总部企业48家,金融企业283家,高新企业78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上市企业2家。数据显示,目前运河商务区企业总数比2021年同期增长20.5%,占全区企业总数13.3%。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加令人瞩目的是,在总部经济与金融业的双轮驱动下,运河商务区经济发展稳步增长,通过积极“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发展重心由“重量”转为“提质”,经济新动能日趋强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22年运河商务区形成税收近60亿元,同比增长34.9%,形成区级财力190333万元,占全区税收总额22.9%。其中:金融业企业形成税收201749万元,占比37.8%;总部企业形成税收90497万元,占比16.9%。

运河商务区的产业结构,正从以地产开发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总部经济和金融行业为主。目前,运河商务区金融企业纳税额占通州全区金融业税收的七成多,总部类企业经济成效显著,连续三年实现100%以上增长。



为了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运河商务区与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绿交所等专业机构合作,打造副中心ESG绿色产业创新引擎,启动筹建副中心ESG研究院,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随着上述重点项目不断推进,一条涵盖“学、产、投”闭环发展的绿色金融、ESG产业链将在运河商务区建成,有效支持副中心低碳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构建“大招商”格局 实现“全周期”服务



一家家巨头顺利落地于此,背后是运河商务区结合其经济基础和产业功能定位,不断加强的招商引资力度,构建“大招商”格局。2022年至今,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与区投促中心、区金融办共同接待企业70余次,从政策咨询、意见建议,延伸到政企项目对接、招商落地,为企业牵线搭桥、为项目保驾护航。同时,不断充实管委招商队伍,借调银行、房地产公司、商务园公司等多部门人员,借助“两区”工作优势,积极对接外资招商专班、区投促中心、区金融办等部门,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并发挥运河商服公司作用,积极兑现奖励政策,打造一条龙招商服务体系。

久久为功,多方发力,2022年1月1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业界理事委员会正式成立,各界专家为副中心发展献计献策。9月5日上午,“潞通天下大运之城”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暨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运河商务区举行,与社会资源对接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9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两区”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各类资源的深度融合与链接继续加强。

为了提高招商实效,运河商务区依托普华永道启动“领导驾驶舱系统”建设,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服务企业能力。研究推进“一楼一策”,对16个重点项目“量身订制”入驻协作、落地支持、创新服务等,形成从洽谈、签约到建设、运营的全程跟踪精准服务体系,实现精准招商、高效对接、全周期服务。同时,不断优化招商准入体系,修订原有六套评估细则的评分权重,开通了面向央企二三级总部、市属国企总部及优质上市公司等一系列绿色通道,形成了12套最新评估细则。2022年,运河商务区对7个产业项目进行准入评估,中建一局、北建院投资公司、合景泰富、远洋乐堤港自持商业楼等项目已完成入驻协议签订。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培育投资兴业沃土



运河商务区致力于扮演好“企业服务管家”,通过研究制定《完善企业“服务包”制度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包”工作管理办法的细则》等制度文件,精准高效运用“服务包”解决企业诉求。2022年,运河商务区共走访“服务包”企业167家次,解决三峡新能源、绿金院、特斯联、华水水电、绿交所等企业政策兑现、人才引进、政企对接、业务合作等186件诉求,解决率达到100%。同时,依托商服公司,对重点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体验,精准兑现奖励政策,为三峡集团租赁人才公寓700套、提供通勤班车线路17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2022年8月,运河商务区举办首场“早餐会”,邀请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等部门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和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银行副中心分行、保利发展北京公司等运河商务区企业代表共进早餐,以“早餐+交流”的方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听意见、谋良策、解难题、话发展,架起政企“连心桥”。“如果没有这样的早餐会,我们企业的需求可能要和多个部门来回沟通,也不是在这样一个相对比较放松的场合。”一名企业代表坦言,真没想到小小的“早餐会”能消除企业烦恼,收获实实在在的“聊”效。


运河商务区早餐会    


    创新的服务模式不止于此,运河商务区持续贯彻“政府搭台、市场匹配”的服务理念,举办“乐居副中心”房展会,充分对接供需两端,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看到副中心发展的巨大潜力;联合区政务服务局举办“改革效果体验官”活动,邀请10位运河商务区的企业高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通州区政务服务定期进行全方位“体检”,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推深做实政务服务改革;组织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行政审批等市、区两级3000多个事项的一站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政务服务角”搭建,进一步落实“以服务促招商”工作。目前,运河商务区政务服务站、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两区”建设(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运河商务区政务服务站揭牌仪式


举办“乐居副中心”房展会


运河商务区联合区政务服务局举办“改革效果体验官”活动


产业承载空间强大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截至2022年末,运河商务区累计完成44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30亿元。区域内现有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保利大都汇、复地金融中心、新光大中心、世界侨商中心等一系列顶级办公空间资源,未来还将陆续建成一批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高端商务楼宇,产业承载空间充沛。

不但有一流的办公空间,而且在基础配套上用上了绿色“聪明电”。2022年3月,位于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完成建设。项目位于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园区内,通过园区内各独栋建筑屋顶光伏、智慧充电桩等零碳能源设施,可有效降低运河商务区综合能耗,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打造“零碳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区”做出贡献。该项目一、二、三期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绿电约350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8万吨。



侨商、新光大、绿地、保利项目周边的步行街实现连通,北环环隧、东关隧道全面通车运行、黄船埠街开放通车……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2年间,运河商务区的道路建设完成数量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底,区域完工道路总长度已经达到7000米,区域内的市政道路交通动脉已经基本打通。另外去年还完成了贡院南街、通州卫路、上营街等5条道路新建给排水管线600米、区域热力管线900米,以及完成了5个能源子站建设,为产业项目供能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运河商务区进一步优化园区环境,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中抓落实,不断“绣”出园区新颜值。目前,已有北环环隧内部交通标志改造、商务北区标识系统及城市家具品质提升等一批项目工程完工;绿化景观提升项目(一期)共栽植乔木631株、栽植灌木9万株、栽植地被花卉28.8万丛,全年实现总绿化面积约20722平方米,园区“颜值”品质得到双提升。



商业体系日趋完善 消费活力日益突显 



北京远洋乐堤港商业综合体项目已进入开业倒计时,风帆造型的楼体犹如一艘帆船即将起航;新光大中心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包含国际甲级写字楼群、河景商务公寓以及滨河体验式商业街区……运河商务区立足城市副中心总体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要求,对标国际国内顶级中央商务区商业发展模式,现阶段以六大商业综合体以及街区式商业为依托,分批推进五大商业板块高品质商业项目落户,建设无处不商业、无处不娱乐、无处不便利的商业体系。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累计开业商业面积20万平方米,2023年远洋乐堤港、富力广场计划开业运营,珠江合生汇、运河壹号商业也将加紧建设,现已运营的爱琴海购物公园、新光大大融城已成为市民购物休闲好去处。



过往皆序章,运河商务区的抱负志在鸿鹄。未来三年,运河商务区将谋定高质量发展思路不动摇,继续做大做强产业,完善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营商环境打造,充分借助“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多元化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群化、数字化、生态化。同时,加快推动财富管理业态集群化、国际化,在运河畔形成财富管理机构集聚态势;主动对接石油系、三峡系、中核系等央企体系、二三级总部,积极承接和新设立央企二三级总部机构。推动数字赋能,融合贯通产业链条,推动数字人民币区域场景开放,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推进智慧城市标杆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做精、企业选精、产业做精,实现万亿财富管理,万亿营收。



运河潮起,时代奔涌!运河商务区将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打造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