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线上启幕--副中心打造金融赋能绿色发展新引擎
日期: 2022-12-23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日前,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发起机构及合作伙伴在线上举办了“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2年会”。金融界与绿色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及投资机构代表围绕“30·60双碳目标引领下的绿色科技创新及金融支持”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展望了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的发展路径、创新及投资趋势、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对政策激励措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升级

今年,城市副中心成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气候投融资是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助推器。北京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引导多元投入,努力通过更多的市场化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副中心正以北京绿色交易所为关键,持续升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今年10月,运河商务区迎来了北京绿色交易所员工的正式入驻。作为国家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试点交易平台,及北京建设低碳城市的绿色公共服务平台,成立14年来,绿色交易所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之一。

北京绿色交易所牵头、参与起草的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碳金融产品等系列标准文件对外发布,《环境权益融资工具》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环境权益融资活动提供指引,填补了绿色金融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碳金融产品》标准则在碳金融产品分类的基础上,给出了具体的碳金融产品实施要求,为金融机构开发、实施碳金融产品提供指引,有利于有序发展各种碳金融产品,促进各界加深对碳金融的认识,帮助机构识别、运用和管理碳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进入绿色领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北京绿色交易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成交额超过31亿元。

在今年11月举办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布了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助力构建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

“该系统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企业和项目建立碳核算账户,通过在线监测和政府大数据实现动态监测和自动核算,同时引入多维度绿色评价体系,建立气候库、绿色库和转型库,服务主管部门多样化的绿色低碳管理需求和金融投资机构多样化的绿色投融资应用场景。”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介绍,作为服务政府主管部门的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服务金融投资机构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这个系统可以帮助降低企业的长期填报负担,帮助主管部门解决数据真实性和持续性等难题,同时实现环保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在企业和项目层面的协同。

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丰富

据介绍,首钢首期50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落地副中心,该基金遵循ESG理念,重点投资于北京绿色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北京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提供样板。

该基金将以股权并购方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项目,利用市场化运作经验,提升产业效能。通过组织结构优化、技术设备更新、合规性完善等措施,实现产业运营效能和经济收益的共同提升;同时,运用先进技术提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运营期间,引入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理念和清洁技术方案,进一步降低单位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支持北京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落地;最终,通过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实现退出,扩大公募REITs管理规模,推动北京市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此外,全市首家绿色银行北京银行通州绿色支行落户副中心,并成为北京市银行业首家碳中和网点。目前,已有3家银行在副中心设立绿色支行,并推出首笔绿色专项同业借款业务、首笔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等5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已取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成果。“在新时期,副中心还将推动金融、绿色、科技三者有机融合,瞄定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为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北京市政府特聘专家、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说。

金融赋能可持续发展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自我国“双碳”目标宣布以来,我国经济在各方推动下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将带来数百万亿的绿色投资机遇,同时也要求企业和投资机构投入大量资源来研发和推广绿色低碳科技。未来,在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海洋等领域将不断涌现大量创新的低碳、零碳技术,而这些技术的发展则依赖于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的有机结合。各方应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撬动社会资本和资源投入,以实现这些技术从研发创新到规模化应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北京市将建设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中心。”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表示,北京将依托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实现科技创新和绿色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加快转移转化,在绿色技术、绿色标准、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实现区域带动和全国引领。服务绿色科技企业投融资需求,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创新,以北京绿色交易所为关键,全面升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绿色智库,推动成立北京绿色金融国际咨询委员会,支持研究机构围绕金融机构ESG投资能力建设、绿色科技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

林巍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加快打造金融赋能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将金融作为赋能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与手段,加快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紧抓两区建设契机,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措施,在副中心先行先试,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助力北京市建设绿色金融与可持续金融中心。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