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114.44亿!副中心为低碳转型注入绿色金融“活水”
日期: 2022-11-18
来源: 副中心之声

城市副中心作为绿色金融功能主要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各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任务,加强副中心绿色金融功能建设,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11月14日从区金融办获悉,截至三季度末,驻区30家银行机构持续增强绿色信贷供给能力,今年已发放绿色信贷164笔,累计发放金额达114.44亿元。



绿色金融机构加速落地 

绿色发展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抉择,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绿色主体”为抓手,副中心正在集聚相关特色机构。2022年,多家标志性绿色金融发展主体落地副中心,夯实了副中心绿色金融的发展基础。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俊霞介绍,北京市首家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北京绿色交易所已于今年三季度正式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办公,华夏银行北京运河绿色支行也获批设立。

副中心的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也再上新台阶。今年绿金院与蚂蚁集团合作设立的国际化绿色科技公司——北京达道至简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副中心,联手建行伦敦分行成功签署了中英绿色低碳技术投融资合作备忘录。



一批绿色金融首创性业务也在副中心顺利落地。就在今年,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Pre-REITs基金)、全区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北京凯德石英股份有限公司、全区自贸区内首家备案制保险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通州支公司相继成功落地副中心。华夏理财还荣获2022“绿动未来”绿色创新案例奖,彰显了市场对华夏理财ESG品牌影响力的认可。

不仅如此,今年城市副中心还成功入选了生态环境部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并聚焦于碳金融市场改革,起草了《气候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


绿色交易所成交9518万吨

今年以“绿色交易”为支点,副中心还在着力打造绿色金融领域的规模市场。副中心正在加快构建绿色资产交易等绿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绿色金融交易市场已初具规模。

截至2022年10月底,北京绿色交易所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已涵盖重点排放单位1400家左右,累计成交9518.42万吨,成交额达31.32亿元。不仅如此,北京绿色交易所与联想集团也在碳市场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在区金融办的积极引导下,驻区金融机构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信贷。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驻区30家银行机构持续增强绿色信贷供给能力,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今年已发放绿色信贷164笔,累计发放金额达114.44亿元,到今年三季度末的贷款余额为267.26亿元。


改革促首创业务持续成交

借助“绿色创新”这一主线,副中心还升级了绿色金融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副中心加速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融合,以“绿色”引擎驱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建设银行合作,成功将其自主研发的碳减排计量模型纳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创新应用,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客户个人“碳账本”;北京绿色交易所与联想集团达成绿色低碳战略合作,形成绿色金融服务加速创新的良好势头。



通过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区银行机构已落地全市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银行间市场首笔超短期“碳中和债”、汽车金融领域“绿色专项同业借款”、保障房绿色银团贷款等绿色金融领域首创性业务。

“副中心将不断深化构建起以创新引领为特色优势,以低碳持续为鲜明导向,以改革开放为显著特征的绿色金融体系,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北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承载地和示范高地。”李俊霞说。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