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信息量超大!副中心发布上半年“成绩单”!下半年力推这些大项目、大工程
日期: 2022-07-26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7月25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首场专题发布会,向社会详细介绍了城市副中心上半年经济运行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情况。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皓,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和副中心工程办临时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晓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主持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城市副中心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社会民生发展的“稳中有进”,保持了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8.7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三 。


    郑皓介绍, 上半年,副中心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8.7亿元,不变价增长4.1%,高于全市3.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5.86亿元,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后,同口径增长4.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685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




    全力实现经济大盘的“稳”和质量效益的“进”。优势行业和新兴领域支撑经济增长明显,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


    在推动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的拉动下,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总量全市第二;建安投资同比增长6.3%,总量全市第一,充分发挥增长稳定器作用,持续为全市投资大盘添秤。


    工业加快迈向“高精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实现70.7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7%,较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拉动明显,实现产值43.5亿元,同比增长2.1%。1-5月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费用8.8亿元,同比增长12.5%。


    金融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5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上半年金融业税收实现16.1亿元,同比增长50.3%,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占比均达到10%左右,对经济增长和财税增收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文体娱乐业增势强劲。上半年共布局建成精品酒店44家、乡村民宿12家。在环球主题公园带动下,文体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28%,成为亮眼的新增长点。




    提升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发展破局成势。 上半年,城市副中心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做好引增量、育存量、抓拓展、强动能各项工作。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有效保主体优存量。 截至目前,区属国有房屋减免工作全面完成,为56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8289.79万元;强化融资纾困,驻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5200笔、贷款余额超220亿元,兑付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及补贴资金213.6万元


    一系列“稳链降本保畅纾困”政策的加快落地,有效保住市场主体,助力存量企业发展壮大,截至6月底,新设市场主体8057户,市场主体总量17.58万户,同比增长5.1%。


    在招商机制方面,推动出台创新应用场景招商育商工作机制方案,率先探索具有副中心特色的应用场景创新范式,初步建成“经济大脑”,实现动态监测、科学评估、精准招商。


    在服务企业落地方面,今年拟推进经营性用地项目供应15宗,总用地面积约78公顷,其中7宗已于上半年入市;启动全程代办服务试点工作,就重点项目落地全程跟踪服务,同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出297个“办好一件事”一体化服务,实现1604个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在绿色发展方面,郑皓表示,城市副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在履行向国家报审程序。加快构筑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密集落地一批绿色能源项目。同时,加快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加快构建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 


    
    基层治理方面,副中心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截至6月底,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110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9%,低于控制目标1.21个百分点。 

    创新推出副中心为民办实事品牌工程,即“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已累计实施项目641个。 

    在大气治理方面,1-6月细颗粒物累计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 

    在交通出行方面,与中心城区连接更加快捷,京通快速路出京方向、京哈高速六环路内路段取消收费,地面公共交通纳入市公交系统统一运营管理;区内交通进一步畅达,通过43项交通综合治理任务,有效提高路面通行效率;加快构筑与北三县一体化交通网络,厂通路、地铁22号线、京唐城际等建设持续加快。  

    在社区治理方面,开展市级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建设,开展3个“数字化社区”示范工程建设。

    在“关键小事”上,垃圾分类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最高达80.6%,物业服务覆盖率、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分别达到99.1%和95.9%。 

    郑皓表示,下半年,副中心将坚持稳中求进,扎实落实好助企纾困和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为全市稳增长添秤,全力确保千亿以上投资规模落地,持续推动产业集群化、数字化、生态化发展,推进不同空间维度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始终保持副中心生机勃发的发展势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端要素全面落地,产业版图不断扩展。
    苏国斌表示,上半年副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总体要求,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格局,持久保持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产业发展中,稳步实现“4大逆势增长”,深度锤炼“4大内生动力”,完善实施“4大惠企措施”,以“首善标准”持续推进产业能级提升和产业生态打造。



落地重点企业总量和能级“双提升” 
    众多央企二三级企业落户副中心形成集聚效应,企业投资热度持续攀升。 重点“高精尖”产业在谈项目达到425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1521亿元。新增在谈项目147个,计划投资总额363亿元。注册目标重点企业185个,注册资金总额111.4亿元,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21个。 金融企业注册超350家,区域总部或法人机构占比70%以上。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增资企业10家,总注册资金约1.5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约1.2亿美元。全区存量企业总量达到136590户,同比增长7.24%,全市排名第4。

“专精特新”和上市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1家,累计达到196家。其中新增31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美晶体、博宇半导体、维通利电气等企业申报单项冠军荣誉。深度服务上市企业,预计到8月初,副中心上市挂牌企业将达28家(上市11家,挂牌17家)。

金融业占GDP和税收比重持续增长 
    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5.8亿元,同比增长7%。上半年,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达12.2%,连续四个月稳定上升。5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保持全市第3,6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超9144亿元,突破历史新高。全区证券营业部实现各类证券交易额2295.6亿元,同比增长49.2%,证券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拨付2021年度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奖励资金2亿元,营商安商氛围更加浓厚。

“两区”建设重点项目入库完成全年任务
    新增“两区”重点项目185个,意向投资金额54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8个,占比9.7%。落地项目30个,预计投资金额96.3亿元。自贸试验区通州组团三年行动计划106项任务实施率达100%。

    苏国斌介绍,上半年,副中心坚持科技创新,深度锤炼“4大内生动力“。融合丰富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样板。上半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57.4%,增速全市排名第2。深度释放政策红利,在全市层面率先向社会发布3大类15个应用场景项目清单,投资优势转化为产业培育优势的路径逐步清晰,打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的创新发展实验基地。强化引领带动效应,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深入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数字经济体系化发展态势全面形成。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元宇宙产业新地标。高起点体系化推进元宇宙产业发展,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加速聚集。23家元宇宙企业落户副中心,加速建设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和展示体验馆,国内首个元宇宙数字艺术示范基地落地副中心,1+N产业空间布局态势逐步显现。优化金融产业机构,深度提升金融产业能级。金融业结构从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向理财、支付、货币经纪、公募基金、金融科技等多元新型业态转型升级。


    苏国斌介绍,上半年副中心坚持助企纾困,全面实施“4大惠企措施”。向75家非金融类重点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14亿元,扶持数量和扶持资金实现“双增长”。强化惠企服务,完善企业“全程代办”和“服务包”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企业诉求900余项,为近百家驻区企业落实人才奖励、房租补助、居住证办理、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形成亲商安商惠商浓厚氛围。深度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化产业组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系统更新发布产业空间、产业政策、应用场景和企业服务“四大惠企清单”,强化精准施策,助力重点产业高速健康发展。




副中心产业园区实现蓬勃发展

    上半年运河商务区发展质量提档升级。形成税收30亿元,同比增长25.5%。新增注册企业1846家,注册资本金270亿元,重点在谈项目达到62个。张家湾设计小镇集聚效应初步形成。新增注册企业91家,同比增长107%,注册资本逾24.8亿元。目前已累计注册落地企业32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规划建设有序实施,截至目前,园区共落户近90家网络安全相关企业,包括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和3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苏国斌表示,下一步,副中心将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立长远”,深层次构筑副中心产业体系,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发力点,在功能疏解中发挥大作用,在“两区”建设中谋划新篇章。持续“强功能”,全方位服务企业跨越式发展。全面“上台阶”,打造新时代首都发展产业标杆。从空间支撑、政策扶持与资本助力三方面入手,进一步释放和盘活产业发展空间资源。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对资源要素的导入作用,服务好存量企业扩产增效和转型发展,抓好创新载体、创新主体、创新业态、创新要素培育,全面提升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


副中心重点工程加快建设 一批标志性项目进展显著

    陈晓峰表示,上半年副中心各项市级重点工程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9亿元,建安投资97亿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47%和46%,完成比例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1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任务目标,为副中心稳增长添秤加码。


    上半年,副中心着力推动副中心交通、市政、水务等基础设施和重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项目的建设,为推动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打下坚实基础。




    在基础设施领域,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目前主体工程4个标段已全部进入施工高峰,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京华号”和“运河号”已分别累计掘进了4.2公里和3.5公里,完成掘进任务的55%和47%,以平谷线、17号线、M101线为主要线路的副中心轨道交通新网络加快编制,“通州堰”三个防洪骨干工程全部建成,“上蓄、中疏、下排”多级滞洪缓冲防洪体系基本建成。

    在民生改善领域,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及共享配套工程均已实现外檐亮相。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已启动。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和人才培养基地已于今年4月初实现开工,正处于土护降施工阶段,预计2025年建成交付使用。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正在推进室内精装修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交付。安贞医院通州院区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地下二次结构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外幕墙封围,2024年底前建成交用。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装饰装修施工和机电管线安装。首儿所通州院区土护降施工已基本完成,计划10月底前开展主体结构施工。



    在产业领域市保障房中心总部正在加紧推进土护降施工和局部地下结构施工。市规划院正在进行土护降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华夏银行总部正在进行国际方案征集,计划今年11月实现开工。首旅集团总部已于7月19日顺利竞得土地,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正在履行土地出让合同签订手续,计划11月底前实现开工。北建院、市水规院、北咨公司总部已完成建设方案的调整,正在推进供地前准备工作,计划8月底前完成,11月底前实现开工。

下半年,副中心将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投资任务完成。完成副中心三个文化设施、第一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的工程建设任务。保障交通、轨道、教育、医疗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力争M101线、温潮减河、总部搬迁项目等一批新的重点工程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协调推进各重点工程周边的市政道路和配套工程建设。最大程度发挥重点工程对副中心投资任务的支撑作用。


   胡九龙介绍,下半年,副中心面临的稳增长、促民生、蓄动能的任务依然非常繁重。副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市委对副中心提出的“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目标作为努力方向,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第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它作为一条贯通全年的工作主线。第二,紧抓重大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千亿投资任务。第三,用好国家支持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北京市出台的“一方案三清单”,争取一边落实一批政策,一边出台一批新的政策,为产业发展营造更有利环境。第四,谋深做实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两个示范区方案,力促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在今年再取得一批新的成果。第五,筑牢疫情防控的底线,统筹做好稳增长和保民生。第六,从坚持规划引领、满足群众期盼、获得社会响应相结合的角度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下好明年以及今后若干年发展的先手棋,并且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参与副中心建设。第七,开展新一批赋权工作,举办绿色发展论坛等重大活动,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