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城市副中心打造种业“高精尖”!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及“种十条”发布
日期: 2022-07-15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副中心着力打造六大重点产业 

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打造北京新的“一翼”,产业是重要支撑。  

今年初,城市副中心印发实施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化产业组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重点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重点产业。

近日,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了《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及《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规划明确了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的规划范围、战略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工程项目及保障措施,为副中心着力打造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制度保障。

  

    确定“两区两中心”战略定位

 按照规划,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为于家务回族乡全境,拓展区为潞城镇、漷县镇、马驹桥镇及永乐店镇全境。


 其战略定位是“两区两中心”

 即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聚焦玉米、大豆、小麦、蔬菜、牧草等核心战略物种、重点卡脖子物种,实现重大品种重点突破。

 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聚焦产业发展,引进、培育跨国种子公司,推进种业交易平台中心建设,拓宽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基因编辑、全基因组育种、转基因等前沿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聚焦种业创新成果,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

 规划要求,通过2022-2025年、2026-2030年两个阶段的持续努力,助力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实现“国家战略种源物种安全先行区取得实质进展、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规模”。

 五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产业发展

 规划明确了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筑核、创新、整合、拓链、开放五项重点任务。


 在筑核方面,通过打造种业创新研发中心、建立种质资源战略保存及中转平台、打造战略物种种源创新基地,不断汇集优势力量,保障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在创新方面,通过构建公共科研设施平台、推进生物育种技术攻关、实施生物育种“双创”行动,持续促进多方合作,引领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在整合方面,通过建设品种中试基地、打造种业科技应用新场景、建设种业创新成果集成转化平台,不断强化成果应用,推进创新成果汇聚转化。在拓链方面,通过培育种业产业新业态、打造于家务农业公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推进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在开放方面,通过发展国际种业会展经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培训、打造国际知名种业品牌,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中国种业走向世界。


 规划谋划了一批可操作、可落地,带动能力强的工程项目,包括种源安全保障工程、技术创新引领工程、成果集成转化工程、产业链条塑造工程和种业国际化工程。同时,规划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资金支持、健全发展政策、开展评估监督,全面推进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发展。

“种十条”全面支持副中心种业发展

 围绕“两区两中心”的战略定位,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形成了全面支持副中心种业发展的“种十条”。


 支持种业企业集聚发展。对引入的优质种业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支持科研机构和研发平台创设搭建。对在园区创设科研机构、设立研发平台,最高奖励100万元。

 支持科技项目申报认定。对获得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立项资助的各类种业科技项目企业或机构,经认定,按1:0.5给予配套奖励。

 支持种业人才服务提升。对符合条件的种业人才,在进京落户、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对高管及专业人士,按区域贡献给予一定的奖励。

 支持高新品种培育推广。对转基因、全基因组育种等前沿技术在种业园区集中应用,对通过国家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每个最高奖励200万元。


 支持科技种企提质增量。对新入驻或当年认定的国家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支持创新转化机构落地发展。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最高奖励100万元。对国家级和市级成果转化基地,实体性研发转化机构,以及新认定的国家级和市级科技孵化器等,最高奖励250万元。

 支持科研成果转化转让。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转化,最高奖励300万元。鼓励高校院所、企业面向种业园区内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和转让,最高奖励30万元。

 支持产业基金创立运营。设立现代种业产业基金,大力引进种业相关产业、科技、创业投资人和投资基金,发挥市场化股权基金的作用,引导重点项目落地发展。

 支持应用场景和参展办展。鼓励新技术、新产品在种业园区示范应用,最高奖励1000万元。鼓励企业参加、举办、承办国际、国内种业相关论坛会议、展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最高按实际发生额的50%给予奖励。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