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蔡奇陈吉宁市党代会后首个双调研到城市副中心,要求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
日期: 2022-07-05
来源: 运河范儿

    7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检查调研。他强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首个双调研到城市副中心,就是希望城市副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调研。


    博格华纳北京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供四轮驱动扭矩管理产品的外资专业公司。蔡奇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研发攻关等情况,询问生产经营中还需要哪些支持,鼓励外企坚定在京发展信心,持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加速绿色转型,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叮嘱属地要当好服务管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远洋乐堤港项目是运河商务区六大商业综合体之一,包括写字楼和自持商业等,预计今年10月开业。蔡奇了解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进展,察看乐堤港项目招商情况,要求加强运营管理,提高招商门槛,打造区域品质标杆项目。运河商务区要突出特色,做精做优,吸引更多高端金融和商务机构落地。通州区干部要登高望远,一步步把手中的蓝图变为现实。


    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过去五年,城市副中心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综合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显著提升,未来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确保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断见到新成效。保持每年千亿以上投资强度,不仅要看数量,也要看结构,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强化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产业投资。统筹好“两个五年”,既要坚持一年一个节点完成未来五年三个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东六环入地、综合交通枢纽、通州堰等既定任务,又要坚持“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提前谋划,以干促上,力争再下一个五年初步形成便捷高效的城市副中心轨道路网,推动文旅区形成规模,建设未来产业高地,打造出精品特色小镇,彰显城市副中心魅力。

    蔡奇强调,要强化城市副中心对京津冀周边地区带动功能。承接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优质资源落地。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公路分时段免费通行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副中心与主城区的联接,同时城市副中心还要往外走,在更大范围谋篇布局,做实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强规划衔接,推进公共服务资源投放,加紧跨界交通建设,举办项目推介会,引导市场主体将产业布局到北三县。

    蔡奇强调,城市副中心要努力为全市稳增长添秤,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投资和建安投资、产业发展、实际利用外资等都要抓紧调度。用足用好国家有关支持发展政策,力争早日见到政策红利。突出绿色发展特色,加快申报实施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方案,推动北京绿交所、国际绿色投资集团、绿色发展基金落户,办好绿色发展论坛,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创建大运河5A级旅游景区。强化“3+1”主导功能,坚持创新引领,推进元宇宙等城市科技项目,办好中关村通州园,依托台马板块建好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基地。加强与经开区联动发展。

    蔡奇强调,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努力将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精品。坚持高起点,提高准入门槛。守好战略留白,给未来发展留出空间。市里进一步向城市副中心赋权,把城市副中心作为市本级来抓。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把规划建设抓在手上,通州区抓好经济稳增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资源投放。城市副中心干部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疫情防控要紧抓不放,形成区自为战能力。

    陈吉宁指出,城市副中心聚焦功能定位,有序开发建设、提升承载能力,逐步进入项目建设和规模化承接疏解企业的同步推进阶段,同时也为服务支撑重大活动应急场所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作出贡献,成效值得肯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保持战略定力,秉持质量第一,在项目选择、建设中把好关、起好步、树好标杆、作好示范,确保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要突出区位优势,围绕企业需求,用好资源禀赋、强化区域协同,加快锻造长板、释放活力,塑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深化前期工作,加速项目落地,抓好统筹接续,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产业支撑。要努力打造自身特色,在关键处、紧要处下功夫,在工作深度上下功夫,围绕绿色发展、金融、科技、商务、文旅等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对接,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取得突破性成果,逐渐形成产业生态。要加强与经开区联动发展,强化工作协调配合、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互促共进。

    市领导崔述强、赵磊、隋振江参加。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