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把握RCEP机遇 助推“两区”高水平发展行动方案》政策解读出炉!
日期: 2022-05-16
来源: 运河范儿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迎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生效的有关工作部署,充分把握RCEP机遇,加快推进我市“两区”建设,市商务局(市“两区”办)在对标RCEP框架结构、规则内容基础上,结合商务部等6部委出台的《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参考兄弟省市有关做法,结合北京实际,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


二、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以落实RCEP为基础,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开放型经济现状,共分9个部分。

(一)提升货物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标RCEP“货物贸易”“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章节,从进一步优化货物通关服务、推进货物贸易稳中提质、畅通航空物流通道等方面明确我市具体落实举措。

(二)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效能,对标RCEP“电子商务”章节,结合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实际,从引进跨境电商龙头和骨干企业、加快开拓跨境电商国际市场两方面展开。

(三)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对标RCEP“服务贸易”章节,以深化服务贸易合作和促进数字贸易、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等两方面为重点推进我市与RCEP成员国服务贸易合作。

(四)强化投资促进服务功能,对标RCEP“投资”章节,推进精准招商、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服务,吸引RCEP成员国企业来京投资。

(五)提升对外投资合作层级,对标RCEP“经济与技术合作”章节,通过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打造投资服务品牌活动,推动我市企业“走出去”。

(六)推动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是落实《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从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高端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合作等方面,推动我市制造业提质升级。

(七)打造多点支撑的经贸规则示范区,从重点园区角度提出任务要求,包括高质量规划建设中日产业园、助力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园区开放、增强综合保税区示范引领作用等3方面。

(八)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标RCEP“知识产权”“争端解决”“自然人移动”等章节,从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完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参与国际标准合作和转化、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优化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开放发展水平等维度提出落实举措。

(九)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建设RCEP服务机构、加强宣传培训、健全开放安全保障体系等4个方面明确具体任务。


三、亮点特色

一是兼顾约束性义务和鼓励性义务,进一步突出北京开放型经济优势。将落实RCEP规则与我市发展紧密衔接,针对我市有基础、有特色、有机遇的产品和行业提出具体举措。如,在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约束性义务基础上深化拓展,提出加大我市AEO企业认证力度,推动我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跨境贸易全链条拓展,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等措施;在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自然人移动等鼓励性义务基础上积极探索,提出加强与RCEP成员国在教育、医疗健康、飞机维修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合作,持续加强著作权、商标、专利、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等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对《“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进行升级完善等措施。

二是兼顾“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项目引进和产业升级。以重点产业稳链、固链、强链为基础,优化招商引资服务,同时引导企业参与区域经贸合作。如,在“引进来”方面,提出加强与RCEP成员国行业协会、商会对接,采取“云推介”等多种方式拓展引资渠道,重点推动医疗美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企业和项目来京投资等措施;在“走出去”方面,提出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在RCEP成员国共商共建以北京园区(基地)命名的主题合作园区,支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参与RCEP国家基础设施、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建设等措施。

三是兼顾普适性与差异化,促进重点园区特色发展。《行动方案》既有普遍适用的任务措施,同时结合中日产业园、自贸试验区、综保区不同定位,分区域、有特色制定政策,推动园区开放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如,鼓励中日产业园以医药健康、先进制造、数字经济产业为方向,积极吸引日本等国企业和项目入驻;鼓励自贸试验区结合功能定位、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更大力度探索RCEP中自然人移动、跨境交付等相关措施;推动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试点,持续推进监管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体制创新。

四是兼顾开放和安全,高水平做好企业引导服务。发挥公共服务作用,助力企业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同时健全开放安全保障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明确推动设立RCEP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持续开展“一国一策”跟踪与研究,进行特色化、定制化政策宣传和培训;同时,定期做好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监测分析,为企业提供境外投资和贸易风险指导,依法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