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副中心“两区”业界理事委员会首批成员提名名单正式发布!83家单位,98位成员共促“两区”公共治理
日期: 2022-04-26
来源: 运河范儿

    在通州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业界理事委员会首批成员提名名单正式发布,聚焦总部经济、金融领域及财富管理、城市规划、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两区”发展重点领域,邀请到98位重点企业、机构代表作为业界理事委员会成员。

    今年1月1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宣布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业界理事委员会(简称业界理事委员会),首批邀请三峡集团、上田八木、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普华永道、CPG中国等83家重点入区企业、机构及战略合作单位作为业界理事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副中心“两区”功能定位,区“两区”办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提名业界理事委员会理事人选。

    

    业界理事委员会的定位是什么?

    借鉴上海等地经验,业界理事委员会将充分实现业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生态链等方面公共治理的意愿,发挥业界在产业发展、行业自律、密切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的作用,通过区域内业界共治的模式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发展。

    业界理事委员会由“两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业界代表组成,搭建业界共建共治和社会参与的公共平台。业界理事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界别理事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区“两区”办),为业界理事委员会常设执行机构。

    理事按席位制和协商制两种方式产生。通州区“两区”头部企业、重点机构负责人属席位理事,按席位制方式产生;其他理事成员由“两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荐,按协商制方式产生。理事一届任期为3年。

    首批邀请的业界理事委员会成员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专业性,聚焦总部经济、金融领域及财富管理、城市规划、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两区”发展重点领域,邀请到98位重点企业、机构代表作为业界理事委员会成员。

    总部经济方面邀请到三峡集团下属三峡资本、三峡新能源及首旅集团等企业代表3位,占比3%。金融领域邀请到以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上田八木、中农工建邮储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传统金融领域的企业、机构代表20位,占比20%。商务服务及贸易领域邀请到阳光出行、普华永道、华高莱斯、冀东国贸、通州律师协会等企业、机构代表17位,占比17%。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领域邀请到CPG中国、北京建院、清华同衡等企业、机构代表9位,占比9%。文化旅游领域邀请到盛唐时代、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代表14位,占比14%。科技创新领域邀请到特斯联、传神科技、量子科技等企业、机构代表15位,占比15%。高端制造方面邀请到博格华纳、蒙牛、四环制药、福元医药等企业代表5位,占比5%。同时,为充分借助学校及医疗卫生机构资源,邀请到北工商、首经贸、潞河中学、潞河医院、友谊医院等代表15位,占比15%。

    业界理事委员会最大程度集合了城市副中心“两区”最广泛的社会力量,体现了“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特征,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公共治理格局。

    目前邀请到的理事涵盖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领域业界代表81人,占比83%;邀请到教育、司法、卫生健康等行业组织代表;同时,还邀请到北京市规划院、新浪微博、华高莱斯、京报移动传媒等战略合作单位代表,最大程度集合了城市副中心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充分体现业界与行业组织的地位。

    业界理事委员会邀请到具有高级职称代表17位、占比17%,邀请到11位教授、占比11%,在营商环境优化、各领域产业链完善等方面,为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提供专业支持。

    此外,业界理事委员会已邀请到外资企业代表17位、占比17%,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在全球市场和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推动城市副中心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业界力量。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