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运河商务区:稳步优化营商环境 真心办好群众实事
日期: 2021-12-28
来源: 运河范儿


昨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北投集团、区税务局、运河商务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同志进行了相关发布。其中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正航就“稳步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办好群众实事”进行了发布。

林正航提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运河商务区党组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治理水平。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而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和拉开城市框架的核心起步区,她地处京杭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重点产业。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已有注册企业14765家,企业营业收入762.31亿元,其中包括了央企三峡集团的20家子公司,中建交通、中能建业、国机商业等央企二级总部,安塔卫、上田八木、传神科技等国际知名外资企业新设的中国区总部,国内首家内资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2021年,运河商务区预计完成税收近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可以说,一个大国首都的运河金融城正在崛起!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今年以来,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运河商务区管委会积极推动机构改革,完善党组织架构,联合属地街道建立健全1+1+1+3+3服务体系。

一个联合党委:新华街道运河商务区成立联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商务楼宇企业党组织;

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运河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运河商务区企业、职工的开放性服务阵地,承担区域党建宣传、指导、管理等功能;

一个服务公司:成立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服务公司,致力于扮演好“企业服务管家”;

三个楼宇工作站:成立绿地、新光大、侨商三个楼宇工作站,专门负责受理企业诉求;

“三全”工作法:探索建立全流程跟踪办理、全视角掌握情况、全身心投入解决的“三全”工作法。

通过走访“服务包”企业和开展座谈等方式,为11家企业解决了班车停放场地、智慧餐厅建设、招工难等问题;疫苗接种方面,组织医护人员为园区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接种,有效提升了接种率;通过划定停放区域、搭建电子围栏站点、专人引导管理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商务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为提升商业氛围,通过协调属地街道,推行“外摆”试点……在运河商务区的招商推介过程中,提出“人才九有、久有人才,大运十得、实得大运”的理念,建成“产业空间充沛——留得下,服务精准超前——干得顺”等具备“十得”特点的宜商宜业环境,让人才享有充沛的才华施展空间和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具体的营商环境建设上,重点关注的是企业最关心、实效最突出的政策改进。



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探索推出新建楼宇项目住所证明新方式,将企业入驻时间平均提前一至两年。林正航说,如果所在楼宇已经交付使用,但尚未取得产权证,按规定就无法为入驻企业提供住所地址进行工商注册,而拿到产权证最少需要一年时间,一张产权证卡住了项目招商的进度,这是新崛起的运河商务区各个项目普遍面临的问题。最终,通过我们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新建楼宇项目住所证明创新简化方案很快出炉。具体说,就是针对区域内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取得产权证的新建楼宇,允许开发商用“五证”,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代替产权证作为住所证明文件,为入驻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星巴克就是这项政策的最早受益者。光大控股在新经济领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平台特斯联,也因此顺利落户,成为落户运河商务区的首个高科技独角兽企业。仅新光大中心一个项目,享受“五证”政策便利的企业就有十三家,这项政策也因此入选商务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运河商务区除了有大量企业入驻外,也有大量居民在运河商务区工作、生活,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对园区环境进行提升,也是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园区内,有一座跨北运河大桥——“千荷泻露”桥,造型非常漂亮,被称为“北运河上最美的桥”,但是由于规划调整,建成以来并未开通。运河两岸的居民如果要跨过北运河通往对岸,需要绕行5公里,通过其他桥梁通行,十分不便。管委积极响应居民的呼声,通过前期调研,组织协调属地街道办事处、区交通局、交通支队等部门,进行多轮的方案设计及现场踏勘施工等工作,最终“千荷泻露”大桥近日正式向行人及非机动车开放通行。路通了,桥通了,心也通了,如今,北运河两岸的居民可以随时行走在大桥两侧的观景平台上,可凭栏远眺五河交汇、源头岛、水乡区、运河公园等景观,感受妙趣横生的亲水体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企业、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管委的工作重点。接下来,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稳步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办好群众实事,以实际行动建设大国首都的运河金融城。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