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截至10月底引进企业达14765家,高精尖企业加速集聚运河商务区!
日期: 2021-11-19
来源: 运河范儿

沿着东关大道一路向北运河大桥方向行驶,可以看到鳞次栉比耸立的高楼大厦,北京城市副中心的CBD——运河商务区正在崛起。作为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紧抓城市副中心建设“窗口期”和“两区”政策叠加机遇,截至10月底已引进企业达14765家,总部经济、新兴金融、商务服务、科技创新类高精尖企业在运河商务区加速集聚。

按照规划,运河商务区拥有约一千万平方米的产业承载空间,涵盖了办公、商业、公寓、酒店等综合业态。目前,运河商务区各开发项目已经完工建筑面积411.5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288.84万平方米、地下面积122.74万平方米。

2021年是重要的机遇期、战略窗口期,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很多国际级企业积极寻找适合建设中国总部的新目的地,同时,非首都功能疏解也将加速牵引大型国企向城市副中心和雄安转移,运河商务区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大体量的承载空间、完善的教育医疗资源配套和高水准的管理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总部类企业、金融科技集团和新兴独角兽公司的青睐。

按照“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招商策略,运河商务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每月举办一场招商推介大会,定向邀请重点企业参加推介活动,增强企业在运河商务区落地发展的信心。加之运河商务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及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不断释放,一批重量级的国有、民营、外资类企业到运河商务区投资考察并深入洽谈。

截至今年10月底,运河商务区共有注册企业14765家,注册资本金达3861亿元。其中外资企业88家,高新企业96家,总部企业47家,金融企业260家。当中不乏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首钢基金、阳光出行、四季沐歌、普华永道、安塔卫在内的高精尖企业。从引入企业类型看,总部经济、新兴金融、商务服务、科技创新类企业正在运河商务区加速集聚。

抓住“两区”建设机遇,是运河商务区快速发展的绝佳机会。为此,运河商务区探索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成立了北京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以市场化平台和激励机制集聚专业化、国际化人才,招募了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华盛顿大学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实习生和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并筹建顾问委员会和理事会,作为“两区”战略资源交互平台和区域共建共治机构。

仅今年1至10月,运河商务区已经形成税收40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区税收总额16.7%。根据数据分析,2019年至今,运河商务区核心纳税贡献企业数量及纳税额连年增加,远高于通州区年均增长率。其中,房地产开发类企业实现“三连降”,从2019年占整体纳税额的79%降低到如今的27.1%,商务区的产业结构从以地产开发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总部经济和金融行业为主;金融企业实现“三连升”,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70家增加到当前的260家,纳税贡献从2019年占整体不足8%,到如今增长至30%,占全区金融业税收57%;总部经济成效显著,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4家增加到当前的47家,纳税贡献从2019年占整体不足6%,到如今已经增长至25.6%。

在明年和后年,运河商务区还将加速产业导入。届时,运河商务区的核心起步区674万平方米的产业体量,将会集聚一批高品质的外资外贸企业,集聚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具有非常大影响力的国内外高端总部,打造成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的活力空间。

除了是商务办公区,运河商务区同时也是一个都市生活区,这里有包括爱琴海购物公园、远洋乐堤港、富力广场、珠江合生汇、运河壹号、新光大大融城共计68万平方米的6大商业综合体。其中,爱琴海购物公园已经开业运营,新光大大融城(一期)年内也将实现全部开业运营。未来的运河商务区,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地标,还将是市民出行、购物、旅游、休闲的乐土。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