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副中心将于年底封顶大项目:预留轨道交通,集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
日期: 2021-11-04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在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间,地下共享配套设施正如火如荼施工建设,预计将于年内实现结构封顶。未来,市民乘坐地铁不用出地面,通过地下共享空间就能直接进入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

地下空间无缝衔接

随着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共享配套工程现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总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包含约4.9万平方米轨道交通预留工程,集商业配套、餐饮服务、能源保障、文化创意、亲子娱乐、艺术培训、共享停车于一体。


共享配套设施连通图书馆、剧院和博物馆(效果图)

日前,在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2标段项目施工现场,中铁十五局集团城轨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正在现场全力奋战,脚边整齐码放着钢筋、架体、箍筋,电焊火花、机器轰鸣此起彼伏,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已经掀起施工大干60天的热潮,确保今年全部完成各项土建工程,实现地下空间结构封顶。中铁十五局集团城轨公司北京城市绿心项目经理张永生介绍。目前,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大部分空间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但部分地块还处在打地基阶段。

“这些位置多是位于与三大建筑接壤区域,需要前一批施工方完成主体结构离场后才能进场开工。这部分空间正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张永生介绍说,“我们需要从最开始的破桩做起,然后施工打垫层,做好防水保护层后,再一步步完成负二、负一层到地面的结构施工。”

北投集团三大建筑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北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共享配套项目从规划上打破了以往公共建筑集群各自独立的建设模式——景观上延续并融入城市绿心公园,地下实现地铁换乘站与三大建筑无缝衔接,打造古京杭大运河航道上的现代传承。

“轨道交通设施及共享配套设施,是承载交通和经济属性的现代地下运河,三大建筑、各空间节点为散布在运河上的码头和驿站。”

施工现场,一处下沉的圆型空间引人注意:螺旋的楼体直通地下,与负一层环形的商业空间无缝衔接,尽管仍是水泥砌成的毛坯状态,但是已经能够看到下沉庭院的雏形。张永生介绍:共享配套设施中像这样的下沉庭院共有9处,后期将在地下空间加装玻璃幕墙,实现地下自然采光和良好通风。

9处下沉庭院各有各的功能。在项目设计图中,编号为13号的是一处较大下沉庭院的效果图,3500平方米的椭圆形空间,绕场一周要走5分钟。从这里步入地下一层,右手边可以直达博物馆,左手边与商业空间相连,继续向下走可直达负二层的地下车库,负二层的玻璃幕墙还打造成水幕墙,实现空间结构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介绍,在设计这个地下空间的时候,我们打破以往思路,尽量把自然采光、通风,甚至景观做到地下,所以设计了很多地上、地下结合的立体城市公共空间。

不同于很多建筑的地下空间是一个个封闭的地下室,三大建筑共享的地下空间是完全贯通的。市民步入其中,不仅可以自由通达图书馆、博物馆、剧院,还可以逛商业街、看电影,进行各种文化体验。

此外,原通州运河小圣庙遗址及运河故道,是项目空间内特有的文化遗产和景观元素,将作为特色庭院加以利用,融入地下空间。施工中,项目方委托专业文保单位进行了专项勘查及保护设计,施工前进行保护性回填,待完工后将对小圣庙遗址进行展示,运河故道保留原状河床不做开挖。


通过开放共享的设计,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不仅将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让沉浸其中的市民得到舒适便利的体验,同时还将减少照明等耗能的时间和空间,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的目标。共享配套设施结合景观开发建设了地源热泵能源站,优先采用高效、清洁、经济的可再生能源供给。

据了解,三大建筑和共享配套设施总供能面积约44.93万平方米,配置了地源热泵+燃气锅炉+水蓄能+冷水机组的复合式空调系统。其中,地源热泵为高效、节能、环保的空调形式,水蓄能既可蓄冷也可蓄热,在地源热泵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系统运行费用。

整套系统冬季可承担不小于60%热负荷,夏季约承担53%冷负荷,能够高标准满足大剧院多功能、高舒适性以及博物馆文物保护常年恒温恒湿的环境要求。

据测算,通过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集成体系,三大建筑和共享配套设施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41.2%,每年可节约标煤505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吨,相当于约20平方公里森林每年的固碳量。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