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两区”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
日期: 2021-09-08
来源: 中国名牌

96日,北京市通州区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办了以千年之城,开放新篇为主题的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活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宣布成立。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出席活动并在现场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将助推城市副中心形成对外开放水平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城市副中心服务业规模和结构调整优化,助力开放发展。

活动现场,长江CEO联盟主席傅成玉、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以及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人作为两区顾问委员会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另有7位委员代表出席了访谈对话环节。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首批邀请了45位政策战略专家、行业领军人才、高校及研究机构资深学者,其中包括傅成玉、贺克斌、单霁翔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等。

顾问委员会定位为战略咨询机构和战略资源交互平台,希望通过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链接招商引资、全球传播、政策创新等领域的社会资源,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水平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区域布局更均衡的经济开放新高地。


首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白凡作为企业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首旅集团将充分把握两区建设战略机遇,以北京环球度假区为发展引擎,深耕城市副中心。日前开始试运营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极高的关注度,有望通过引入文旅领域国际组织、行业协会、行业巨头区域总部,推动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国际间交流,促进北京文旅商产业升级。

此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三峡科技、碧桂园、易宝支付、哈啰出行、首旅集团等企业代表与通州有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实现落户,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总量保持全市双第一,新设企业13213户,在全市排名第二,市场投资热度持续上升,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在活动现场提到,“'十四五期间,副中心每年都将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20211月至7月,通州全区实际使用外资约2.77亿美元,其中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更是不断打破纪录:前6月副中心中资银行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双双位列全市第一,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10%

现如今,服贸会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外展示、招商推介的重点平台之一。(《中国名牌》记者 高佳琪)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