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首例数字货币应用场景项目落地副中心
日期: 2021-06-23
来源: 北京通州发布

近日,全国首例“数字货币+自贸区智慧园区”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在中国人民银行备案通过,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自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

这也是全国数字货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首个深度融合央行数字货币应用的区域性平台。

该项目由通州发展集团、中国银行通州分行和天成通链科技公司联合建设。

平台围绕企业数字化服务需求,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存证、企业优惠券发放、电子合同签署、低碳行为记录等一系列数字化工具。

企业在使用数字化工具时,可以选择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方式进行支付。通过数字货币的引入,有效降低园区企业使用各类服务的支付结算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保护数据隐私。

据建设方天成通链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货币项目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节能环保场景

引入个人碳足迹采集工具,同时通过数字货币支持下的电子合同、电子支付和电子优惠券等无纸化服务,贯彻副中心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

二是商业配套场景

将数字货币与园区各类自助式终端、智慧餐厅相结合,提供全新的数字生活体验。

三是企业赋能场景

园区创新设计“可信”数据交易模式,将基于区块链可信平台固化的数据与数字货币相结合,提供可信园区版权保护方案,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高存证体验;

四是园区运营数字化升级场景

在园区运营服务中引入数字货币,实现数字货币支持下的,数字合同签署、物业费用交纳、会议室租赁等,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效率。

五是园区可视化场景

对园区数字货币的支付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可视化呈现,真实反映数字货币在园区的试点情况;

六是非公党建工作场景

针对园区非公企业的党员服务需求,园区提供了数字货币交纳党员党费通道,提升各企业支部党费收缴的灵活性。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作为新型支付手段引入智慧园区,有利于园区提高资金流动效率,降低企业资金流通成本。此外,数字货币作为原生的数字支付方式,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扩展性,能够与园区各个业务场景有机结合,为园区管理提供数字化抓手,为园区消费体验带来新升级,提高园区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和安全性。

关于数字货币在城市副中心的应用通州小布再告诉您一个好消息,

城市副中心加快布局

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结合2021北京消费季安排,本市启动“京彩奋斗者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城市副中心作为该活动共同主办方之一,将围绕餐饮、娱乐、休闲、政务等多维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使用新体验,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应用积累经验。

在此次试点活动之前,城市副中心内金融机构已积极布局数字人民币业务,在政务及商务机构中,加大对公数币账户的开设力度,以及个人数币钱包的推广普及。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通州分行率先在城市副中心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通过布放数字人民币支付设备、升级支付系统等方式,已在城市副中心部分酒店、特色餐饮、零售、商超、医疗、物业和健身等多个场景落地,累计为千余家单位、近万名个人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

城市副中心内工商银行19家网点的ATM机已完成升级改造,均具备数币双向兑换功能。

运河游船码头、阅青山书店等多家“网红”打卡地也参与到试点活动中来,通过工商银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的商户已达60余户。

未来,城市副中心还将在政务税务、民生缴费、数字电商、交通出行、公益扶贫、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以金融科技助力城市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