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近百家企业参与交流
日期: 2021-04-29
来源: 区信息中心

4月28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举办了以“京沪双城,联动发展”为主题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推介会,吸引了近百家上海企业、机构代表参会。会上,副中心招商团队向上海企业界全面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区域规划、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产业人才政策“两区”建设进展,以及运河商务区、中关村通州园、文化旅游区等重点区域发展情况。多家企业代表在现场分享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合作进展和未来计划。“十四五”开局起步副中心“两区”建设蓬勃发展之际,本次京沪两地的交流也被寄予了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探索更广合作空间的厚望

二度访沪北京城市副中心拿出政策“干货”

本次招商推介会由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通州“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运河商务区管委会、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服务公司承办,同时得到了上海银行等企业的支持。据了解,此次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团访沪,是继2020年10月通州区人民政府举办“招商推介暨长三角企业家闭门座谈会”后、副中心招商团队在不到1年之内在上海举办的第二次推介活动。与2020年的座谈会相比,这次推介会的规模更大、招商团队通州区委宣传部、区金融办、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投促中心、新华街道等多个委办局街道代表运河商务区、中关村通州园、文化旅游区等园区代表组成。同时,参会的上海企业类型更多,涵盖了金融、科技创新、设计、文化、旅游、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总规模近百家。

“今天邀请各位企业来,是想给大家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会议主持人、通州区“两区”办专职副主任车欣薇在开场白中说道,“同时也想倾听各位企业代表对我们的意见建议。”推介会的议程包括政府部门推介、企业代表发言和交流提问三个环节,整体安排紧凑,不少政策细节亦是首次对上海企业界公开介绍

“‘十四五’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还将以每年千亿规模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预计投资约8000亿元,”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逢在发言中透露,“将持续为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平台。”现场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通州运河商务区各类注册机构已经超过11486家、注册资本总额约2597亿元,集聚了一批包括三峡集团、路孚特、上田八木在内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总部和外资机构,未来定位将是比肩伦敦金丝雀码头、东京新宿、香港中环的“全球领先的城市商务新枢纽”、“国际金融港”。

而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的主要载体,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重点聚焦张家湾设计小镇、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等功能示范区,“高精尖”功能性主导产业已经初具雏形。“我们大力发展以5G研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城市科技产业,以规划设计、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创意设计等为代表的创新设计产业,以网络空间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以生物工程、新医药、大健康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中关村通州园常务副主任、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介绍这里有良好的城市环境、产业环境、政务环境,期待八方有识之士的到来和加入。

位于副中心范围内即将开园的环球主题公园一直广受外界关注。有预测认为,该园区会吸引每年约1200万人次的客流,还将为北京的文化产业和主题乐园配套经济带来极大机会。“文化旅游区最大的特色是土地招商,”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芸在介绍中特别强调,“在环球影城周边还有1.09平方公里的待上市经营性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约233.7万平方米,可用于引进文化金融、文化科技以及商业、酒店和体育场所等配套建设,将是中外企业家们投资创业的极佳平台。”

在对外籍高端人才的引进方面,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在推介会上带来了最新的政策利好。“我们目前推出了外国高端人才(A类)‘两证联办’政策,”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丽介绍道,“可实现A类外籍人才申请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申请、7个工作日同时取证。”据了解,城市副中心将鼓励符合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的外籍杰出人才和取得杰出成就的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并依法提供便利配套了多条具体支持政策。

兴趣浓厚沪上企业盼共享副中心发展机遇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招商政策细节,第一次听到如此全面详细的解释,非常受到震撼,”一名参会的企业代表这样说“我们会认真考虑赴通州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据了解,在2020年10月副中心推介团第一次赴上海举办座谈后,就已经对接了300余家企业、已有数十家企业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实地考察,其中一批企业项目正在陆续落地。而在今次会议上,上海银行、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的代表就与通州合作的进展进行了主题分享,桑坦德银行等企业达成与城市副中心合作意愿。

“我们今年在通州区新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支行,预计5月份开业,”上海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胡佶在现场披露,“下一步还将升格为上海银行北京城市副中心分行。”该行与通州区政府于2020年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已在自贸区业务、数字化转型、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不乏全流程线上化的国际结算系统、为科创企业定制“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业务亮点。

除上海银行外,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机构的代表也结合自身情况谈及了对副中心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副中心对企业落户有奖励、对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与健康服务也保障周全,”北京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硕谈到,“展望新北京,还看副中心。”

“我们尤其赞赏通州区政府在城市规划上的前瞻性、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发展绿色产业的决心,”桑坦德银行亚太区战略合作项目业务负责人、执行董事汤懿敏在发言中谈到,“希望我们可以为通州区的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改革创新便利化。

来自企业界的关注和信任,无疑印证了城市副中心招商过程中“服务为先”理念的有效落地——近期成立的北京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服务公司,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企业的全流程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多重利好政策叠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各位创业兴业的一块沃土,”通州区投促中心副主任李玲在回答企业提问时说道,“我们招商团队的全体成员,将始终竭诚为每一家企业做好服务。”

值得一的是,甚至在推介会召开之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团队将再度赴沪举办活动的消息就已经引起了业界关注——“当大运河遇见黄浦江,中国经济南北新格局的任督二脉是否就此打通?”一篇于活动前登载于多家门户网站的财经评论这样饶有兴致问道。从推介会现场双方良好的互动来看,答案虽不会一蹴而就,但已经出现在了地平线上。(完)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