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政策
《“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印发
日期: 2022-09-16
来源: 区两区办

政策背景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联合印发《“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旨在深入推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全方位服务研究决策和市场运行的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抓北京“两区”建设契机,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率先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为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应对气候变化贡献“首都经验”,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导向、创新发展

坚持首善标准、示范引领

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

坚持规范运作、保障安全

主要内容

《方案》将绿色金融发展与北京“两区”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构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引领为特色、以低碳持续为导向、以保障安全为底线的绿色金融体系。《方案》提出四个方面22项任务: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包括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提升绿色项目信贷服务能力,支持绿色债券融资,促进发展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保险发展,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引导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推动绿色交易有序发展,加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资源布局。

二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包括推动金融精准支持产业升级,强化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的金融支持,加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变革。

三是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包括推动绿色产业国际投融资,建设国际绿色智库,深度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高水平举办绿色金融论坛。

四是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包括加快建设绿色项目库,推动金融科技赋能绿色服务链,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方案》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产业发展

“两区”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城市副中心相继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定位。202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两区”建设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双轮政策驱动下,城市副中心牢牢把握绿色发展鲜明底色,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从绿色政策研究、绿色项目引入、绿色场景打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一批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创新经验。一是在绿色政策研究方面,城市副中心入选首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地区,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启动城市级ESG研、产、投一体化平台“副中心ESG绿色产业创新引擎”项目,推进ESG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绿金院参与绿色金融标准等研究。二是在绿色项目引入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入驻,三峡新能源、中际联合等绿色企业上市,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项目落地,全市首笔CCER质押贷款、首笔碳中和支持贷款等业务顺利开展三是在绿色场景打造方面,“碳资产综合监测管理模式”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优秀案例“‘绿色+’全产业链助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案例入选市级创新实践案例。河商务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星级标准,北京国际财富中心等一批低碳园区建设完工。张家湾设计小镇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首个试点项目。

《方案》出台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产业发展:一是助推城市副中心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功能。二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四是进一步深化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通州区将紧抓《方案》发布契机,持续擦亮副中心的“绿色招牌”。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