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政策
区政协民建九三界--进一步加强副中心“两区”建设
日期: 2022-12-23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启动“两区”建设以来,目前区位优势逐渐显现,政策红利陆续释放,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阻碍着“两区”建设的快速发展。区政协民建九三界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副中心“两区”建设的提案》,建议争取政策支持,破解招商瓶颈;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效果;打造品牌效应,强化集聚效果;关注成长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干部培训,强化人才支撑。

作为提案主办单位,运河商务区管委会接办后,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探索先行先试,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反馈副中心关于禁限目录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公募REITs先行先试举措,争取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副中心实施。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效果,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实施方案》,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前该计划实施率已达100%。

此外,为完善产业配套政策体系,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区投促中心、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等部门发布副中心促进产业发展、促进金融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2022-2024年)等系列产业政策。区科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在副中心创新应用,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设立“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承载元宇宙业态企业聚集,研究制定并推出全国首个《元宇宙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同时副中心加大扶持力度,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鼓励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主动做好高效精准税务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副中心还建立“两区”建设重点园区(组团)“六单”管理模式,形成通州组团和重点园区政策清单等一系列清单,为政策制度研究提供思路与方向。加强制度创新经验与案例总结,为全国、全市贡献“副中心经验”。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